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经济发展
2024年,雁江经济这样干!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4-02-26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城东新区。
丹山镇楠木村高标准农田。
雁江临空制造配套产业园。
欧福蛋业(资阳雁江)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
四川安井食品有限公司。
沱江雁江城区景观带。

 

□全媒体记者李玥昕

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重大项目吹响开工号角、文旅市场回暖升温……龙年伊始,雁江区各行各业战鼓擂动、朝气蓬勃,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迎来了“新春第一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

新春开新局,在新的形势和发展实际中,雁江区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怎么实现?聚焦“三化联动”发展战略,“招商引资”“打造消费新场景”“产业延链强链”等成为会议谋划今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频词。

增总量优结构

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近日,在旺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各项生产活动有条不紊。“现在正是饮料的产销旺季,订单源源不断。”旺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学兵表示,今年以来,公司继续保持产销两旺的态势,年初至今订单量已达500万元,同比增加6.8%,顺利实现生产经营“开门红”,预计2024年的产品销量、产值以及营业收入能保持10%以上的增速。

与此同时,四川安井食品有限公司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1400余名员工已全员到岗复工。生产车间内,传送带高速运转,工人们忙碌作业;车间外,货车排起长龙,一箱箱“雁江造”火锅料制品从这里出发运往全国。

“预计第一季度产能同比增长10%左右。”四川安井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安井食品西南(雁江)生产基地三期10万吨预制菜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加快推进,将建设西南地区规模较大的速冻食品和预制菜生产线,预估可新增年产值10亿元。

春节假期刚过,各大企业便呈现出你追我赶拼经济、拼发展的火热场景,可见雁江工业经济迸发出的生机活力。

“今年将继续聚焦食品饮料主导产业,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食品饮料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推动6个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建设,11个在建项目建成投产。”雁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天学介绍,同时加快发展天然气产业,确保全年新增钻井16口以上、日产气量突破100万立方米。

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最直观的指标,就是看这个地方“企业多不多、企业好不好”。

“2024年,工业招商引资重点将从数量向质量转变,完成中和工业园区剩余土地的招引,实现‘招商满园’。”雁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总工会主席欧阳建表示。

企业招得来,还要安得下、留得住、发展好。“我们会持续关注企业需求,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新建投产企业生产保障,使其加快释放产能。”欧阳建介绍,雁江将继续提供高效快捷的帮办代办服务,加快推进32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力争全年投产项目20个、加快建设项目12个,为新型工业化提供有力支撑。

促消费聚人气

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

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春节假期,雁江城区多个消费场景成为市民的“心头好”。其中雁城印象文创街区以“雁江”为文化切入点,从雁江丰厚的传统历史文化积淀中提取“蜀人原乡”“三贤故里”“西部车城”等文化元素和符号,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在梅西商业步行街,美食飘香、人声鼎沸。“假期客流非常大,我们过年没休息,生意蛮红火的,感受到了大家的消费热情。”望着往来的人群,一位经营麻辣烫的摊主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雁江区举办了2024年雁江新春大庙会等各类市场主体活动100余场次,156户限额以上贸易企业营收约1.34亿元,较2023年上升2.76%。

由此可见,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推进新型城镇化、聚集商机人气有重要促进作用。

“我们将筹备举办中和小龙虾美食周等节会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等展销活动,提质升级圣高商业广场、梅西商业步行街、达高商业街等商圈,发挥雁城印象文创街、爱宝秀无动力亲子乐园等新消费场景带动作用。”副区长杨平介绍,同时将利用好沱江雁江城区段“清、阔、深、缓”四大优势,沿江布局雁江地标半岛、生态游乐半岛、文体赛事半岛、都市时尚湾区、活力生态湾区,打造集文商体旅于一体的沱江商业新业态。

今年,雁江还将通过打造富含城市烟火气的经济业态,吸纳市民就业创业,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推进城北片区等重点区域电力线路改造;完成2023年5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新开工2024年3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更新改造燃气管网40公里;加快完善城东新区纬一路、纬二路等基础设施;新(改)建农村公路100公里……推动新型城镇化真正吸引人口聚集,实现“2—3年城东新区人口翻番”目标。

破瓶颈强产业

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目前我区农业大而不强、杂而不优、竞争乏力。”会上,雁江区委副书记李建英道出雁江农业发展的瓶颈。如何跳出瓶颈、补齐短板?培育壮大具有区域特色的精品农业,推动产业提质扩面,是当前雁江区农业现代化发展面临的考验。

雁江区被誉为“中国早熟蜜柑之乡”,全区种植面积共计27万亩,总产量46万吨,产值19亿元,柑橘种植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但品牌价值不高、经济效益偏低等不足依旧存在。

“要大力实施品种改良、品质提升行动,使雁江蜜柑在市场上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品牌。”李建英提出,力争3至5年完成雁江早熟蜜柑高质量迭代升级,推广爱媛46号品种改良面积5万亩以上,冷链静态储存量达到4万吨以上,出口备案基地增加至3万亩以上,基本构建“以爱媛46号为主打品种,中晚熟品种适度发展”的产业格局,率先在全国形成爱媛46号规模种植区,打造全国品种最优、规模最大的优质早熟蜜柑主产区。

同时,推动柑橘产业与农旅文旅、精深加工、电商销售等融合发展,完善冷链、电商、出口备案基地与出口仓等配套设施,推动雁江柑橘产业延链强链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此外,稻虾产业作为雁江打造的另一特色农业,补齐养殖总量小、规模化程度低、无集散中心等短板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雁江区宜渔稻田面积8.5万亩,已发展稻虾种养面积2.5万亩、占比29.2%,还有6万亩发展空间,也涌现出一批稻虾本土企业,还成功引进安徽波镁特公司入驻雁江发展稻虾产业,建成100亩以上集中连片基地28个、面积8812余亩,具有发展稻虾产业的基础。

“因此,要坚持虾—稻—虾种养模式,建立全区稻虾种养标准,盯准国内外小龙虾高端消费市场,以养冬虾、早虾为突破点,抢占高价位市场资源。”李建英介绍,同时依托安徽波镁特(川渝小龙虾联盟),在中和镇建设一个占地10.2亩的小龙虾集散中心,吸纳重庆捷利航空物流,武汉、宁波及川渝两地15个区域经销代表入驻,增强集散中心的凝聚力。

与此同时,稳住农业基本盘,种植业方面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完成4.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力争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61.6万亩以上、产量52.8万吨以上,蔬菜、水果产量分别达69万吨、49万吨以上。畜牧业方面,推动正大凤凰种猪场和正天蓬、亿龙、正泓鑫等代养场投入使用,建设国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14家,确保生猪出栏稳定在90万头以上。

一个个坚定有力的目标、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展现了全区上下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抢机遇、用政策、谋项目、促发展和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信心决心。

2024年,雁江区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成资同城化为战略支撑,坚持以项目和企业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深入推进“三化联动”发展战略,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努力交出一份经济社会发展高分答卷。

本版图片由雁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