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用上这些方法保供水种粮大户挺过最艰难时候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8-19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供水得到保障,丹山镇两河村水稻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进入8月,资阳市遭遇高温酷暑天气,部分地区出现伏旱。作为产粮大市,资阳如何守护粮食安全?8月16日,记者走进雁江区部分乡镇实地探访。

“水有近5厘米深,足够了。”8月16日一早,资阳市雁江区丹山镇两河村,王书林将手伸向稻田水中量了量,露出满意笑容。

王书林是两河村的种粮大户,在当地流转了800多亩土地用于水稻种植。十几天前,水稻正处于抽穗灌浆期,正是需要水的时候,但持续高温酷暑天气,让他的心一直悬着。“幸亏有水库持续供水。”

当日一早,记者来到两河村,沿途300余亩玉米田里,玉米叶已经被太阳晒得卷曲,部分玉米株甚至不到半米高。

不少村民反映,虽然到了收获的季节,但玉米秆并未结果,“即使结了果实,个头也不大。”两河村村民黄长亮用大拇指比了比,一直摇头。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远处800多亩稻田——绿油油的水稻成片,一束束稻子弯下了腰。

“这得益于用水有保障,已经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候。”面对即将到来的丰收,王书林站在稻田里,笑得格外开心。

王书林所说的用水,来自距两河村3公里左右的红旗水库。他告诉记者,红旗水库持续供水,他们也升级了硬件设备,稻田里布满抽水排水管网,有一些坡度较陡的稻田还加装了加压泵。

在雁江区,除了利用水库取水,不少乡镇还通过打井、修建蓄水池、检修提灌站、调水等方式保证供水。

距两河村10多公里的田坝寺村就是一个例子。由于当地距水库较远,为解决用水问题,当地正在修建提灌站。丹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徐丹表示,建成后,提灌站可满足该村200亩农田的生产。“这让农户生活更加方便。”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