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抓牢粮食扩面增产 筑牢农业发展根基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11-21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乐至县中天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姚阳 摄

 

 

如何增加耕地种植面积、提高土地产出率和经济效益,是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我市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建设国家优质粮油保障基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积极探索粮经统筹、间作轮作套作农作物等发展模式,全力提升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今年年初,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市委农村工作会、市春耕生产暨高标准农田建设会均对粮食生产作了安排部署,印发了《资阳市促进粮食生产八条措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将粮食面积和产量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县(区),围绕目标任务,着力推动挖潜扩面、产能提升、防灾补损“三大行动”,确保2022年粮食面积、产量只增不减。

挖潜扩面

土地轮作提高粮食产能

粮食扩面潜力在小春,小春扩面潜力在小麦。我市千方百计稳定小春粮食面积,特别是在小麦扩种上下功夫,通过油菜玉米休耕轮作确保小麦面积只增不减。

近日,在雁江区丹山镇天池村的一处坡地,10余名村民正分工有序地进行小麦撒种,周边120余亩土地已完成播种。

“这片土地今年才整改为高标准农田,以往除了部分村民种点玉米红苕,几乎一半土地处于撂荒状态。”天池村党支部书记黎强介绍说,有了国家高标准农田整改政策的支持,结合村里劳动力不足的现状,村两委将土地流转作为集体经济,种上粮食作物,让荒地重新变为良田。

“目前还有400余亩土地实施的是轮作模式,玉米和大豆进行套种,玉米收完种植土豆,大豆收完播种小麦。”黎强说,近期将对大豆进行采收,套种的土豆也已出苗,明年二三月份就可以采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采取政策约束、项目支持等措施,大力推进撂荒地整治、种植园地分类改造、豆玉带状复合种植等,着力破解“谁来种地、种什么”的问题,目前已全面完成18.07万亩撂荒耕地根治,实现复耕复种。

此外,通过园地腾退“果还粮”、还田上坡“果转粮”、粮经统筹“果加粮”等优化分类改造方式,全面完成8.4万亩种植园地分类改造,超额完成省上下达6.42万亩的年度目标任务。同时利用幼龄果园、田边土角见缝插针增种大豆,全面完成9.5万亩玉豆带状复合种植,超省下任务5.4%。大豆种植面积达到76.9万亩,较去年扩种4万亩,稳居全省第一。

套种模式促增收

粮食安全有保障

11月9日一大早,乐至县天池街道刘痣垭村村民林顺万起个大早,利用晴好天气抢收大豆。“三亩多地套种粮经作物,一年可以增加3000多元的收入。”林顺万说。

与此同时,同村村民杨文也在收完玉米的空地上栽种着油菜。他家的十多亩地全部套种粮经作物,一年算下来收入不错。

“全村实施玉米大豆套种模式的面积有300多亩,村民积极性很高。”刘痣垭村党支部书记张云洪说。今年,刘痣垭村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利用大豆、玉米高矮搭配,进行优势互补,实现“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确保粮食稳产增收。

今年以来,乐至县大力推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主推2行玉米套种3行大豆即“2+3”带状复合种植模式,通过高矮作物空间错位搭配,充分发挥边际效应,提高复种指数和单位面积效益,提高了土地附加值,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经过测算,今年这种复种模式和往年相比,不管是产量还是产值,都提高了20%以上。”乐至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杨建文介绍说。据统计,乐至县今年累计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18万余亩,预计可采收大豆4.77万吨,玉米7.16万吨,有效保障了粮食安全。

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粮食面积预计完成511.8万亩、产量169.3万吨,比上年增加7.6万亩、增长1.5%。油料面积预计156.64万亩,预计总产29.9万吨。其中小春油料产量增加,粮食产量基本稳定。据统计,小春粮食播种面积54.9万亩,产量10.4万吨,与去年保持稳定;油菜面积128.8万亩,比上年增加6万亩。全市大春粮油作物面积预计超过500万亩左右。受七八月极端高温伏旱的影响,大春作物呈减产趋势,目前正通过晚秋生产弥补产量损失。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