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完善城市循环系统——我市奋力推动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11-23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正在建设的雷音大桥。全媒体记者 秦建华 摄

 

 

城建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近年来,市住建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城建项目为抓手,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不断丰富“住”“建”“管”“服”工作内涵,全力以赴推动资阳高质量发展。

发力重点项目

完善提升城市功能

近日,今年9月开工的河堰嘴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入到总平管网敷设阶段,该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2962.39万元,涉及21个小区和8条配套道路,改造完成后将整体提升河堰嘴片区的城市风貌,提高居民居住品质。

连日来,中车资阳公司棚户区改造项目正瞄准年度目标任务冲刺,现场建设按下“快进键”。据了解,该项目计划2023年上半年正式交付使用,项目建成后将为2800余户棚户区居民提供返迁房屋,为该片区城市有机更新提供支撑。

这些项目的加速提质推进离不开市住建局的“全过程”管理推进机制,前置的服务追着需求跑,帮助项目建设“一路绿灯畅行”。在项目推进中,市住建局对照重大项目“三个倒排、三个量化”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周调度、情况月通报”工作机制,组织项目推进专题会80余次,协调解决问题150余个,全力保障城建项目完成投资任务。

城市发展进程中,加强城建项目投资建设,能有力推动城市快速发展。去年以来,市住建系统牢牢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资同城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以城建项目为发力点,不断推进雁江区、高新区、临空经济区“三区协同”发展。2022年,推进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30个,完成投资10.5亿元,其中,9个省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37.2亿元,1-10月计划投资9亿元,实际完成投资9.3亿元,占目标进度任务103.3%,连续两个季度进入全市项目投资进度“红榜”。

今年,全市住建系统按照“一核引领、两极支撑、三区协同”发展战略,以改善民生、推动环保问题整改为导向,重点策划了一批城市干道、城市断头路、人行天桥、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2023年计划实施城建项目91个,总投资319亿元,年计划投资64亿元。

打通“断头路”

畅通城市道路系统“微循环”

在省级重点项目雷音大桥建设现场,施工机器轰鸣,工人忙着推进作业面,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2亿元,达年度投资目标任务104%。雷音大桥是资阳城区第四座跨沱江大桥,预计2024年建成,是联通临空经济区、老城区、沱东新区的重要通道,对于资阳构建外畅内联通勤圈、加快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同样加速施工的还有西门桥街南延线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7860万元,占全年投资目标任务的262%。

放眼主城区,药业路、沱西滨江路等10条断头路已相继打通,6处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建成,15条主干道得到整治提升,一个个城市道路的“断点”按照“先急后缓,先主后次”原则,分批分次连接,城区“微循环”线网愈加完善和丰富,摊开资阳地图,加速畅通的道路正把机遇和活力带到城市每个角落。

为加快打通“断头路”,市住建局制定了《中心城区11条“断头路”建设计划》,目前,今年内拟实施的4条正按进度有序推进施工中。“我们正在加快建设西门桥街南延线等骨干道路,年底前还将开工建设凤园路、凤园路西一巷、娇子大道北四巷等断头路。”资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23年,主城区还将启动实施打通“断头路”5条、2024年将启动实施2条,在“十四五”期间,市住建局将全面打通城市“断头路”,彻底畅通“民心路”。

升级基础设施

疏通城市水系统“毛细血管”

近日,总投资8800万元,占地9500平方米的沱东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进入了勘察设计阶段,该项目建成后总处理规模达2.5万m3/d,能更好地满足沱东新区不断增长的城市污水处理需求。

随着发展步伐加快,城市的雨、污水的承载压力也在增加,为了能更好地推进“及时排水”和“全面治污”,市住建局瞄准城市“水系统”的“开源”“节流”“提质”发展需求,大力推动实施一批“水项目”。

在供水方面,加快雁江区临时应急污水处理服务采购项目、中和生活污水处理临时应急污水处理服务采购项目等污水处理提质更新项目落地实施,全力推动城东自来水厂项目建设。

在雨污水治理方面,有序推进九曲河城市防洪及内涝治理、城区第二批道路雨污水改造、九曲河溢流口整治(二期)、九曲河截污干管修复及市政排水管网混接点改造工程等项目设计方案优化提升,加快推动项目建设。

这些“水项目”的陆续建成投用将大力提升城市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全面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

凝心聚力抓项目,全力以赴抓发展。接下来,市住建局将持续高效推进城建项目建设,为资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