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资阳“雪孩子”宋祺武的冬奥之旅:努力和坚持将让他飞得更远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2-14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2月11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跳台滑雪男子个人大跳台比赛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举行,中国选手宋祺武亮相赛场。 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2月11日晚7点,资阳籍跳台滑雪运动员宋祺武身穿16号滑雪服,从落差136.2米的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大跳台滑下,俯冲、加速、起跳、跃向空中!“V”字形飞行姿势的跳台滑雪标志性动作让他看起来就像一只优美的燕子。

最终,宋祺武跳跃成绩为94.5米,拿到50.7分,位列第55名,未能获得晋级决赛资格。此前,他还在跳台滑雪混合团体标准台第一轮和跳台滑雪男子个人标准台资格赛中分别获得了第10名和第53名的成绩。

成绩虽不那么完美,但他已经创造了四川冰雪运动历史——宋祺武不仅是第一位站上冬奥舞台的川籍选手,更是出战冬奥赛场的资阳第一人。

从少有见雪的资阳出发,这位不到21岁的资阳小伙是如何站上国际滑雪跳台?

关键词:努力从田径到滑雪跨界“雏鹰”入选冬奥

“00”后宋祺武是资阳市雁江区人,自小热爱体育运动,他在雁江区吴仲良九义校读6年级时入选到资阳市田径队训练。

“其实宋祺武的天分不算很高,但他奔跑时腿部迈得开、动作标准。”作为“伯乐”,雁江区吴仲良九义校体育老师肖亮认为宋祺武身上有着运动员最重要的拼搏劲儿。

通过训练,宋祺武13岁时入选省队练田径,先后获得四川省锦标赛400米栏第二名、四川省运会400米栏第六名。

2018年,中国冰雪项目在全国范围内跨界选才,宋祺武练跳台滑雪的“黄金比例身材”让四川跳台滑雪队教练谢勇眼前一亮,“并且他肩宽扁平,下肢爆发力强,立定跳远可跳到3.1米。”经测试后,宋祺武跨项至跳台滑雪项目。

在此之前,宋祺武都没怎么见过雪,从田径到跳台滑雪,两个项目的动作技巧和肌肉发力方式毫不相同,宋祺武几乎“从零开始”。

宋祺武的刻苦训练也换来了回报:2021年1月,他在河北涞源的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HS140大跳台跳出了141.5米的全国纪录,3月在全国跳台滑雪锦标赛上包揽了男子个人标准台、男子个人大跳台、男子团体大跳台和混合团体标准台等4项金牌,9月在罗马尼亚拉斯诺夫站洲际杯上跳出中国男子跳台滑雪国际A级比赛最好成绩。

从田径项目转战跳台滑雪仅3年多,宋祺武便为中国队锁定了1个北京冬奥会参赛席位。

家人:从反对到支持

“自己选的路就要坚持走下去”

2月7日晚7点45分,宋祺武出场时,电视屏幕中五星红旗挥舞,“加油”声此起彼伏。

在与比赛现场相距约2000公里的资阳,宋祺武的家人、启蒙教练和部分青少年运动员、教练员代表一起观看了比赛,相比现场的鼓舞激动,宋祺武的家人和朋友还多了一些紧张和压力。

“虽然这次宋祺武没有进入决赛,但是他能够站上这么大的舞台,在我心中就已经很成功了。”宋祺武稳稳落地后,妈妈董世英才松开了紧握的拳头。当天,董世英穿着一身吉祥寓意的中国红外套,看到电视里儿子出场时眼神里满满都是爱:“希望儿子继续加油!”

父亲则常常更严厉一些。“如果当初小武不那么坚持的话,也许他今天就不会出现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而是正在大学学习……”宋祺武的父亲宋明良告诉记者,小学练习3年田径后,进入初中的宋祺武面临选择:是放弃田径好好学习,还是走专业运动员的道路?父母的选择是“走寻常路”:好好学习,升高中、读大学……面对父母的“阻拦”,宋祺武却倔强地选择了专业练习田径。

“自己选的路就要坚持走下去,哪怕以后再苦再累也不要轻言放弃。”当初父亲带气的叮嘱,却成为宋祺武一路走来的精神支柱。

此后的8年时间,哪怕在田径奔跑中无数次跌倒,在滑雪道上无数次摔伤,他都忍着痛和眼泪绝不退缩。

中国跳台滑雪队获得了一男两女的冬奥会参赛资格,备战期间每天都要进行10小时左右的高强度训练,父母的支持和爱时刻鼓励着他。

宋明良回忆:“小武最后一次回来看我们是2021年4月,顺道还去医院检查了身上的伤,看着小武身上的伤,我和他妈都心疼得不得了,娃娃反过来安慰我们说没什么。”

家人的支持给了宋祺武巨大的动力,在训练中更全身心地投入,转型跳台滑雪后,他从最开始的“试试看”到想征服跳台,如今,宋祺武已经喜欢上了飞翔的感觉。

家乡:骄傲

你是资阳的“雪”孩子,我们都爱你

冬奥会期间,宋祺武的名字连续霸占资阳人民“热议排行榜”首位。

2月7日晚7点57分,宋祺武代表中国队身穿1号队服出现在镜头里那一刻,俯冲、加速、起跳……71.5米的成绩刷新了2月5日他在冬奥会赛场的首秀成绩,当解说员说到“宋祺武热身时因失误摔倒在地,但目前来看还是调整得不错”时,所有人都为他身上那份坚持与执着感到骄傲和自豪。

据介绍,跳台滑雪又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不仅要有勇敢、坚定、沉着的意志,也要有爆发力、灵敏性与平衡能力。跳台滑雪是成绩最容易受天气影响的比赛项目之一。运动员下滑的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110千米。

看着屏幕中,宋祺武代表中国勇敢而优美地一跃,无数家乡人自豪感油然而生:“你是资阳的‘雪’孩子,我们都爱你!”

“宋祺武作为我们资阳的一名优秀青年,2018年从田径跨项接触跳台滑雪,3年多的时间通过自身努力,能代表国家队站上冬奥赛场,成为资阳体育史上的首位冬奥健儿,这是家乡人民的骄傲。”市教体局负责人谭德奎在集中观看比赛后告诉记者,“全市运动员、教练员要以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大力弘扬奥运精神,刻苦训练、奋力拼搏。”

2月11日比赛后,宋祺武虽然提前结束本届冬奥会的全部征程,但他的跳台滑雪之路并未结束,未来他还将迎来更多挑战。

当晚,“北京2022冬奥会”直播主持人在比赛中介绍:“宋祺武是本次冬奥会唯一一位获得参赛资格的跳台滑雪男性运动员,所以对中国跳台滑雪而言,这是一个不断填补中国跳台滑雪领域空白的过程。”

同样的,2000公里外的资阳,这座难得见雪的南方城市,也因“雪孩子”宋祺武与“冰雪”结缘。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