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雁江二小:书法传承进校园 滴滴墨香润童心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5-09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气氛热烈的书法课。
学生练习毛笔书法。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近年来,雁江区第二小学通过强化书法教育,落实“双减”政策,提升学生的书法艺术欣赏水平和汉字书写能力,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2019年,该校以书法特色入选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跟着老师学,横、撇、捺……”近日,在雁江二小一年级的课后延时服务时段,语文老师正在教导班上的学生书法,学生们端正坐姿,在本子上练习着硬笔书法。注重培养低年级学生正确坐姿和硬笔书写能力只是该校以书法教学为抓手、打造书法特色校园文化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该校本着打好技能基础、坚持循序渐进、注重书法修养、提高文化素质的原则,对不同年级提出了不同要求,其中一、二年级以铅笔为主,三、四、五、六年级则钢笔、毛笔相结合。该校还通过成立书法社团,各年级每周一、三中午开设两节书法课等方式,让学生学好书法。

传统的书法教学常常会让小学生觉得枯燥乏味,为此,学校引入了专业习字软件解读汉字,通过信息技术与书法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方式,将中国传统文化巧妙根植在孩子的心灵深处。该校还以活动为载体,每年举办书法比赛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

行走在教学楼间,走廊、教室中展示的书法作品是一道道靓丽的风景。“我和同学们经常参加学校开展的很多书法活动,大家共同进步,我对自己的书写也越来越自信了。”学生刘腾说。

学生喜爱上书法魅力的背后,离不开师资的助力。该校结合书法教育的实际情况,以年级为单位,合理规划全校书法教育的课程安排、教学管理、教师任职条件及资源配置,把书法教育纳入教学研究工作的范围。同时,聘请本地书法家协会成员担任书法指导教师和特邀顾问,提升教师书法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学生书法质量提升。

“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在书法艺术的熏陶之下,学生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身与心也得到健康成长。“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更要学好中国字,传承好传统文化。”学生杨宛宁感叹道。

“我校全体教师将以传承书法为己任,引导孩子们工工整整写字,堂堂正正做人。”雁江二小副校长江峰表示,学校将继续创新书法教学形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使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和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