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雁江四小:传统“武”文化在校园中“活”起来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5-11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练习峨眉武术。

 

近年来,雁江四小充分利用教育部峨眉武术传承基地校平台,让师生共同学习峨眉武术文化,以武育人,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内真正实现“活”起来、传下去。

“有序下楼、不要慌忙……”雁江四小的大课间,伴随着音乐,同学们迅速来到操场上的固定点位,在学生代表的带领下跳操、练武术。“虽然练武很辛苦,但我能克服,也为身体健康而开心。”学生李旭尧说。

据悉,雁江区教体局与内江师范学院围绕峨眉武术传承建立合作模式,双方着眼校地协同,聚焦峨眉武术共建基地校。2020年,雁江四小正式挂牌成立“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峨眉武术传承基地”“四川峨眉武术文化社科普及基地”。

学习武术不是摆花架子。该校把“学艺习德”放在峨眉武术教育的首位,深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进校本教材,组织科研、教学团队研究撰写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峨眉武术文化读本。以体育组教师为主,鼓励音乐、美术等其余学科骨干教师参与,共同完成《峨眉武术基础套路》校本教材。

学生熟练的武术动作背后,离不开平时勤奋练习。“每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一节体育课,每周不少于2节峨眉武术课。”校长尹进介绍,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打造学校特色课程,强化峨眉武术体育锻炼,学校改变传统的武术教学方式,设立了全体师生参与的“峨眉武术课间操”“峨眉武术基本套路系列动作”,以及由特长教师指导的“峨眉武术班级特色表演操”等特色武术技术课程。

与此同时,为增强峨眉武术美育熏陶,提升峨眉武术智育水平,雁江四小还组织开展多种峨眉武术主题活动,鼓励学生习得武术后带入家庭和社区,广泛展现中华武术这一传统文化的魅力。

“学生学习峨眉武术强健身体之余,还能培养其正直善良的品质,促进身心全面发展,达到以武育人的目的,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尹进表示,学校还将不断弘扬以“尚礼”为核心的峨眉武术校园文化精神,开展师资培训及教材开发,实现峨眉武术进校园总目标,让“双减”工作更好落地落实。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