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市长奖”助力青少年实现科技创新梦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6-30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近年来,资阳市科协积极探索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新路径,以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市长奖”系列活动为载体,将科技创新类竞赛融入科技教育体系,助力青少年实现科技创新梦,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资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市长奖设立于2015年10月,是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最高荣誉。2016年,在借鉴省内外多地先进经验后,市政府制定了《资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市长奖评选管理办法》,对我市参加全国、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竞赛项目、实践活动、青少年DV活动、机器人创新实践活动获得三等奖及以上的获奖作品和优秀组织单位予以表扬和奖励。2021年底,我市将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智能编程与智能设计比赛等纳入“市长奖”评选范围,适当提高科技创新项目奖励标准,降低普及类创新比赛奖励标准。

自“市长奖”设立以来,市科协建立了培训科技教师、评选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建立科创工作室、打造校园科技馆、组织科普游学五位一体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模式,举办一年一度的“市长奖”颁奖典礼,市长逐一为获奖师生代表颁奖,极大地激发了青少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为加强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奠定了基石,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起到了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举办五届“市长奖”颁奖典礼,财政投入293.2万元,其中奖励资金达152.22万元。获奖数量、优秀组织单位逐年递增,首届“市长奖”42件作品、8个单位获奖;第二届“市长奖”93件作品、16个单位获奖;第三届“市长奖”104件作品、15个单位获奖;第四届“市长奖”131件作品、18个单位获奖;第五届“市长奖”183件作品、25个单位获奖。

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市长奖”是培育创新人才、助力科技创新、提升科教水平的重要载体。下一步,市科协将进一步完善“市长奖”评选机制,加强创新顶层设计,不断提高“市长奖”含金量,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再深化;引进高品质教育机构、团队,合理配置和引导科技创新资源,进一步建强“市长奖”,构建促进创新的平台载体;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市长奖”品牌,营造激励创新的浓厚氛围,以科技创新带动城市文化建设,助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向更高层次。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