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雁江:体教融合助推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6-09 来源:长寿雁江
【打印本稿】 【关闭】

6月6日晚,在第二十届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女子4×100米接力赛中,年仅17岁的雁江籍运动员刘峡君首棒出战,与队友通力合作,勇夺金牌。此前一天,她以11秒85的成绩摘得女子100米决赛银牌。摘银夺金,两枚奖牌,让刘峡君成为赛场上一颗闪亮的星,也为雁江推进体教融合、推动青少年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再添信心和动力。

 

6月6日,在第二十届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女子4×100米接力赛中,刘峡君(右一)与队友一起夺得金牌。

逐梦竞技赛场 雁江籍运动健儿众星闪耀

成功并非偶然,拼搏将其必然。12岁夺得全市小学组100米冠军并打破赛事纪录,成为全市第一个突破13秒的女子百米运动员;14岁夺得四川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100米冠军、200米亚军;15岁夺得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女子100米铜牌。赛场上,刘峡君光芒四射,不断圆梦,又不停逐梦。

其实,刘峡君只是雁江籍运动健儿逐梦竞技场的代表。近年来,不少像她一样的优秀运动员走出雁江,进入省队、国家队,走进全国赛场,走上世界舞台。

2023年3月10日至12日,15岁的雁江小伙吴俊言在全国速度轮滑锦标赛中斩获青年男子乙组10000米淘汰赛和3000米接力赛冠军,为四川队夺得2金。

2023年3月12日,18岁的雁江籍运动员王俊杰代表四川队出征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青少年锦标赛,以领先第二名6秒19的成绩轻松夺得甲组(U19)男子单人划艇冠军。

 

比赛中的王俊杰

2022年7月13日,16岁的雁江女孩代慧发凭借完美的表现,夺得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单板滑雪比赛女子甲组金牌。这也是四川省运动会历史上第一次设置雪上比赛项目。

2022年2月11日,20岁的雁江籍运动员宋祺武亮相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男子个人大跳台资格赛,成为北京冬奥会唯一入选跳台滑雪男子个人标准台资格赛的中国选手,也是第一位站上冬奥舞台的四川籍选手。

“除刘峡君、吴俊言、王俊杰等运动员外,全国冰壶赛亚军刘媛缘、全国青少年跨栏冠军何佳敏、全国网球职业联赛冠军蒋欣玗、亚青赛男子跳远亚军李杰等‘运动之星’,都是从我们雁江走出去的。”雁江区业余体校校长曾勇介绍,业余体校作为雁江竞技体育事业的基础,承担着指导全区各学校开展体育训练及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发现、培养和输送工作。

 

比赛中的宋祺武

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区业余体校为国家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近百人,目前已有20余名雁江籍运动健儿在全省、全国和世界赛事中夺得奖牌或取得名次。

“雁江籍运动员不断在国内国际赛场亮相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在为全省、全国的体育事业增添光彩的同时,也推动了雁江竞技体育加快发展。”雁江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体教队伍建设和人才培训,提高训练备战水平,推动全区竞技体育再上新台阶,为国省培养更多优秀体育后备人才。

推进体教融合 跑好共育未来之星接力棒

“同学们,我们要以刘峡君为榜样,将来也去省队、国家队,去世界赛场,为四川、为祖国争光!大家有没有信心?”“有!”6月7日下午,在雁江一小的训练场上,面对教练的提问,参加田径训练的小队员们齐声作答,铿锵有力的童声充满着自信。

 

“以前我们都是直接列队训练,昨天得知刘峡君在亚青赛中夺得了金牌和银牌,所以就向队员们介绍一下她比赛的情况,鼓励鼓励孩子们。”雁江区业余体校田径教练李杰介绍,目前参训的50余名队员主要来自资阳中学、雁江一小、雁江二小等城区中小学校。平时他们利用放学后、周末、节假日及寒暑假进行训练。“近两三年我们输送到省队的优秀田径后备人才大概有20人。今明两年,有望再输送5人以上。”

为训练提供场地的雁江一小,是一所百年老校,也是雁江区的体育强校,田径、篮球等是该校的传统特色体育项目。扎根体教工作一线四十年的雁江一小体育教师肖锡刚介绍,一直以来,学校非常重视体教工作,在师资力量、优质生源、训练保障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该校在各类体育赛事中,共夺得冠军奖项300多个,为雁江输送了不少优质体育生源。

雁江一小只是雁江区广大学校支持雁江体育事业、助推体教融合发展的缩影。“除生源外,全区各学校还在师资、场地、设施等方面大力支持我们。”曾勇说,业余体校取得的成绩,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更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

 

雁江一小城东分校

近年来,雁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体事业,加大资金投入,新建、改建、扩建各级各类学校80余所,推动硬件提档升级,同时加大体育专业教师招引力度,为全区体教事业加快发展夯实了基础,推动一批体育特色学校加快建设。目前,资阳中学的排球,雁江一小、雁江五小的田径,雁江三小的轮滑,雁江八小的足球等体育项目已初具特色,成为雁江体教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后方。

“源源不断的优质生源,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重要基础条件。”曾勇介绍,区业余体校主要开展了田径、游泳、射箭、武术散打、单板滑雪等11个大项的训练。近五年来,雁江运动健儿在国省体育比赛中共夺得奖牌60余枚。

“作为一名老体育人,我期盼有更多的体育工作者加入雁江的体训团队,更多的优质生源进入雁江的体训队伍,共同推动雁江的体育事业更上一层楼。”看着场上的小队员们,肖锡刚眼里满含期待。

(区融媒体中心 胡明贵)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