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从体育频频“出圈”看体教融合的雁江探索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6-28 来源:长寿雁江
【打印本稿】 【关闭】

 

6月11日,资阳中学女排夺得四川省第三届“贡嘎杯”青少年校园体育联赛总决赛排球项目女子高中组比赛冠军。

近段时间,资阳市雁江区的体育健儿们不断“出圈”:

6月16日,在“奔跑吧·少年”四川省第五届幼儿体育大会(快乐体操)上,雁江区第一幼儿园甲组体操队获得自编操比赛金奖。

6月9日至11日,在四川省第三届“贡嘎杯”青少年校园体育联赛总决赛排球项目女子高中组比赛中,资阳中学女排成功卫冕,蝉联两届该项目冠军。

6月4日至7日,第二十届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在韩国举行,17岁的雁江籍运动员刘峡君夺得女子100米银牌和4×100米接力赛金牌。

5月21日,资阳市小学生校园足球总决赛落下帷幕,雁江区第八小学男子足球队一路过关斩将、勇夺第一,蝉联赛事冠军。

一个川中区县,在各级体育赛事中频频“出圈”,这到底有何“秘诀”呢?

一校一品 多点开花满园香

传球、起跳、扣杀、拦网……6月20日下午6点,资阳中学女排训练场馆里,队员们正进行着对抗训练,呐喊声响彻训练馆。

“我们每天下午4点开始训练,8点结束,每周休息一天,周末、节假日也不停训。”教练员齐丽霞说,除开展常规训练外,队员们还会参加各种集训,有效提升和保持了球队的竞技水平。

 

资阳中学女排在训练。

自2006年成立以来,资阳中学女排多次代表资阳市参加国省比赛并取得骄人战绩:在2018年举行的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排球比赛中,八战八捷,勇夺女子甲组桂冠;同年8月夺得第十五届中国中学生排球联赛女子高中组冠军。2022年7月至8月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先后捧回四川省第二届“贡嘎杯”青少年校园排球联赛高中组冠军,“体总杯”三大球中国城市联赛选拔赛暨“杯”三大球四川城市联赛(排球项目)女子组总决赛冠军,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排球女子甲、乙组双冠军四座奖杯。

“2018年以来,我们共获得1次全国冠军、7次四川省冠军。”资阳中学安全办主任、女排工作分管负责人邓洮说,学校在专业教练引进、优秀队员选拔、后勤工作保障等方面都狠下功夫,让排球运动保持了高水平发展。“我们学校是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女排后备人才培养生源基地。资阳中学女排声震巴蜀、全国有名,已成为资阳和雁江体育的一张名片。”

邓洮介绍,学校还利用节假日为队员们补习文化课,努力实现学训结合、文体并进。近五年来,共有30余名队员考入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大学并成为高校排球队主力队员。

“体育锻炼在增强体质的同时,还能培养学生不怕苦、敢拼搏的品质,这有利于他们战胜困难,提高学习成绩。”提及文体相互促进,雁江区第三小学校长胡明泽深有体会,“刘峡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体育非常好,训练吃得苦,学习也没落下。我们学校体训队的学生大部分都进入了各级示范高中并考入不错的大学。”

据了解,雁江三小坚持文体并重、五育并举的办学理念,用好“小场地”,发展“大体育”,除开足体育课程外,还利用延时服务开设体育兴趣班。

“2021年,我们建成全市首个轮滑基地,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现已取得初步成效。”胡明泽介绍,学校还开设了篮球、足球、田径、围棋等项目,下一步将重点打造轮滑特色学校这张名片。

资阳中学和雁江三小只是雁江区各级各类学校发展体育运动、打造校园体育品牌、推进体教融合的代表。

 

雁江一小田径队学生正在训练。

近年来,雁江区大力发展体教事业,加大资金投入,通过硬件补短、软件提档,为体教事业发展夯实了基础。同时坚持“一校一特色”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学校体育特色项目建设。

“目前,全区共有国省足球、排球、篮球、网球特色学校(基地)35所,全国体育示范学校1所,省级阳光体育学校5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5所。”雁江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资阳中学女排、雁江三小的轮滑外,雁江八小的足球,雁江一小、雁江五小的田径,雁江四小的武术,雁江一幼的足球、体操等都初具特色,并在各级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校校合作 体教融合添动能

发展学校体育运动、推进体教融合,场地、师资是重要的基础性保障。雁江区不少学校运动场地狭窄,加之近年来体教事业快速发展,专业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如何破解场地和师资方面的难题?各学校因地制宜,“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6月19日下午5点,雁江三小巴掌大的操场上热闹非凡,两条短短的跑道上,田径队的同学正在跑步;轮滑场上,同学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认真地练习着……

“操场比一个篮球场大不了多少,一圈仅130米,田径、足球等项目训练受限,我们就把轮滑作为主要的体育项目。”雁江三小体育教师伍典金介绍,学校与一知名轮滑培训学校合作,轮滑学校派教练到校指导训练,有效解决了专业教师不足的问题。“此外,我们还和资阳师范学校建立良好的关系,借用运动场地开展田径、足球等项目的训练。”

位于雁江老城区城北片区的雁江区第四小学,是一所武术项目特色学校。学校通过“院校”合作,借智借力,加快传统武术文化的推广和普及。

2020年9月,雁江四小与内江师范学院“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峨眉武术传承基地”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峨眉武术传承基地示范点”和“四川峨眉武术文化社科普及基地示范点”。学校利用内江师范学院编制的校本教材,开设武术课程,并组建武术校队进行专业训练,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峨眉武术文化的学习和传承。

 

雁江四小武术操。

如今,武术文化已成为该校的一张名片,武术精神也深入师生人心。在2021年川南五市武术散打邀请赛中,雁江四小取得5金2银3铜和团体总分一等奖的好成绩。

其实,像这种校校合作、院校合作模式在雁江各中小学校逐渐得到推广。目前,全区共有12所学校与各类院(校、局)建立了合作关系。各学校在场地、师资等资源共享中弥补了自身的短板和不足,实现了发展和共赢。在这方面,雁江的竞技体育发展也受益匪浅。

作为雁江区业余体育训练的专门机构和竞技体育的基础,区业余体校承担着发现、培养和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工作。但训练场地缺乏、设施设备陈旧和生源不足成为制约雁江竞技体育事业发展的三大难题。

 

2022年7月13日,雁江籍运动员代慧发(中)获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女子甲组单板滑雪平行大回环赛冠军。

“我们与资阳中学、马鞍学校城东分校、雁江一中城东分校等学校开展合作,借用他们的场地和设施,让体育苗子在良好的环境下接受专业训练。”区业余体校校长曾勇介绍,得益于这种合作模式,雁江竞技体育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雁江籍运动健儿频频亮相国省及世界赛场,共捧回370余枚奖牌。”

此外,业余体校还选派教练送教到校,指导各学校开展体育训练,在更好发现和培养体育苗子的同时,也有力促进了校园体育的发展,实现了资源共享、人才共享、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体教融合既是目标,也是路径。下一步,雁江区将坚持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继续探索符合雁江体教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子,推动体育教育和文化教育、校园体育和竞技体育深度融合,实现双促进、双丰收,加快推进体育强区和健康雁江建设。

(区融媒体中心 胡明贵)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