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雁江: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家门口”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6-13 来源:长寿雁江
【打印本稿】 【关闭】

开栏语: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开创新局面。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六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联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雁江。区融媒体中心从即日起推出“三化联动进行时”系列报道,通过晒措施、比成果、亮答卷,全面展示雁江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3月,21家基层(中心)卫生院和55个中医诊所与雁江区中医医院签约医联体合作协议;

4月,雁江区人民医院与宝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

5月,区妇幼保健院与三贤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雁江区人民医院与资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

……

 

雁江区妇幼保健院与三贤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医疗联合体签约授牌仪式现场

随着雁江各医院与基层医院签署医联体合作协议,标志着基层医院能够为老百姓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推动分级诊疗,有效缓解大型医疗机构人满为患的现状。

百姓看病难,主要是看大病难;看病贵,主要是到大医院就诊贵。如何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百姓实现“家门口看病”?雁江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近年来,雁江区积极探索建设医联体、医共体等模式,省、市、区医院的专家定期到基层医院坐诊,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实现“大病不出区、小病就近看、未病共同防、群众更健康”的目标。

 

转运患者

家住朝阳花园四期83岁的刘大爷深有体会。不久前,刘大爷突然出现心力衰竭、呼吸困难的情况,家人十分担忧,想到雁江区人民医院看病,却担心挂不上号,延误病情。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刘大爷走进宝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当他得知不仅可以在社区医院办理住院,享受区人民医院的检查和治疗服务,而且住院门槛和检查费用均较低以后,刘大爷随即办理了住院手续。“全程都有社区医院的医护人员陪同,帮忙联系转诊,预约排队检查,有他们在我很放心。”

“以前去大医院看病又是赶车、又是挂号,看完门诊都快中午了,仅仅是做完检查都要花费一天的时间,感谢社区医院提供的便利!”在享受了双向转诊医疗服务后,刘大爷向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要把发展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要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坚持预防为主,加强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区级医院与基层之间的对口支援、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巡回医疗等方式进行合作,实现了区域内的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赢共惠,联动发展。同时,通过“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也促进了基层卫生服务水平提高,更好的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下一步,区卫生健康局将继续坚持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围绕区委“三化联动”发展战略,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优化区域医疗资源布局,充分发挥区级医院和医疗次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同时坚持基层医疗机构自身“造血”,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型及镇(中心)卫生院等级医院创建工作,打造基层特色临床专科,稳步提升医疗服务承载能力与水平,加快推进健康雁江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区融媒体中心 何莉)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