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就业
“小支部”激活“大就业”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6-06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全媒体记者胡佳音

怎样务实保障就业民生?如何在就业服务中发挥党员志愿团队的作用?如何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充分就业?

群众利益无小事,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致力于为广大群众提供‘量体裁衣’式的就业服务、暖心服务。”近年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中彰显使命担当,全力为企业和社区发展纾困难、强动力、增效益,不断推动市委“三件大事”“三大会战”“N项改革”等中心工作走深走实,让“小支部”迸发出关爱服务民生的“大能量”,激活市民群众的“大就业”,让暖心服务传递到每一个有就业需求的家庭。

建好“小支部”保障“大民生”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党支部的堡垒作用是如何发挥的?

围绕做好就业这一最基本、最基础的民生工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党支部持续做好“六稳”“六保”首位工作——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从自身建设、党员教育、党建活动等方面入手,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推进民生工程、服务企业群众为己任,推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就业优先战略在资阳落地落实。

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围绕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等有关要求,全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和就业创业服务真正做实做细做优,以“小支部”筑起“大堡垒”,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展现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履职尽责聚民心,担当作为显成效。近年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党支部”。

配备“小专员”发挥“大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党支部,党员就业服务志愿者的作用是如何发挥的?

该党支部给出了答案:“我们配备人社就业专员,打造就业服务党员志愿团队!”

围绕贯彻落实《资阳市“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党支部聚焦全市“三件大事”“三大会战”“N项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靠前服务、精准发力,为重点企业发展纾困难、强动力、增效益。与此同时,建立“人社专员”服务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就业服务党员志愿团队”,选优配强188名人社专员,对口服务全市712户“四上企业”及20个新落地已开工项目。

截至目前,该党支部已通过入企登记、集中座谈等方式,定期收集企业用工需求、意见建议,一对一解决企业留用工难题,变“企业找服务”为“服务送上门”,帮助各企业和项目解决用工需求1809人。

打造“小单元”带动“大就业”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阵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党支部,是怎样通过项目带动“大就业”的?

该党支部给出了答案:“以社区为最小单元,在全省率先开展以党建引领打造‘充分就业社区’!”

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意识,找准党建与业务融合“切入点”,在全省率先开展以党建引领打造“充分就业社区”,推动国省稳岗就业政策落实落地到最小单元,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今年以来,该党支部以临空经济区槐树社区、双峰社区、娇子社区为示范点,建立了充分就业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构建起“社区—网格—小区—楼宇”四级联动体系,先后组织力量入户摸排就业需求,收集培训意愿1156条、发布招聘信息260条,并通过“送岗上门”“携企入户”等方式,帮助100余人实现就业。

彭拥军是槐树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因为年龄大,长期四处打零工,工作与收入极不稳定。社区人员通过上门摸排,为其精准匹配了一份交通指挥志愿者岗位。“这份工作很适合我,就在自己家门口,工作很轻松,收入也很稳定!”

同彭拥军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市民黄燕。大学毕业后,她一直在家待业。社区了解到她的情况后,积极向本地企业推荐。最终黄燕经过层层考核,成功入职中国牙谷卡瓦集团。她说:“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能够回到家乡的大企业工作,我非常开心!”

“我们党支部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要群众有期盼,只要发展有需要,我们的就业服务工作就会一直持续下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党支部负责人如是表示。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