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国网资阳供电公司:服务能源转型 探索“绿色之路”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7-04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检查计量设备。

 

 

近日,市民李女士购入新能源汽车后,随即经过国网资阳供电公司(以下简称资阳公司)工作人员的指导,在“网上国网”APP申请办理电动汽车充电桩业务。这是资阳公司巩固便捷办电渠道、推动终端用能绿色低碳转型的一项新举措。

据了解,近年来,资阳公司聚焦节能降碳,“全电”模式推动能源消费电气化,促进终端能源结构更低碳;开展“供电+能效”服务,助力企业节能减排、绿色生产;促进光伏产业发展,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多措并举,服务城市绿色发展。

“全电”模式推动能源消费电气化

“这些电冷暖一体机不仅给我们的蔬菜工厂提供了恒温环境,更是为我们公司节省了一大笔开支!”雁江区保和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先生看着即将投用的电暖一体机、智能喷淋系统、电动排风等一系列“全电”装备欣喜地说。

保和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作为全镇首个“农业电气化”建设示范点,累计投运电动排风系统25台、电动卷帘大棚28座、智能喷淋装置40台。去年,资阳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围绕居民采暖、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与消费、家庭电气化五大领域进行电能替代工作。目前,电能替代的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中,预计减少近968.7吨标准炭的年耗量。

近年来,资阳公司开展重点领域电能替代专项行动,围绕农业电气化、餐饮电气化、全电农场等方面,主动走访政府出台电气化专项支持政策,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发展,提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

2021年底,完成保和镇美丽乡村建设有限公司、丹山镇生态养殖家庭农场等十数家农业企业“农业电气化”建设改造工作,推动农业产业用能清洁化,助力广大农民降本增收,年降低运营成本约60万元。

2022年3月,资阳公司与多家新能源汽车销售门店开展电动汽车联网通办合作,通过建立汽车销售经理协作办电、台区经理主动服务等“帮办机制”,建立充换电设施报装绿色通道。联网通办服务模式包含“购车-装桩-充电”三项服务提升环节,通过发挥“网上国网”APP主渠道优势,打通网上国网与车企、车联网、充电运营商等平台之间的通道,解决私家电动汽车购车后装桩难、充电难问题,为车主提供“一站式”交付体验。

“供电+能效”服务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资阳公司通过创新“供电+能效”服务,为企业制定节能方案,助力企业绿色发展。四川广弘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受惠企业之一。

四川广弘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是我市猪肉加工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于污染预防与生产过程,历经多轮技改的锤炼和产品的自我革新,最终入选2021年资阳市绿色工厂名单,成为我市首家市级绿色工厂。

“能够获评‘绿色工厂’,与供电公司为我们提供的能效服务是分不开的。”6月15日,四川广弘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将成功创建“绿色工厂”,归功于资阳公司长期以来提供的优质“电力+能效”服务。

据悉,资阳公司针对我市具备标杆作用的园区、工厂,主动走访,开展“供电+能效”服务,准确“把脉”用能的症结。在对四川广弘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服务过程中,利用“电眼看资阳”大数据能源平台对全厂区水、电、气能耗采集,建立能源数据库和能效标准库,利用数据分析为企业提供能效报表、能效对标等,为企业量身定制最优能效方案。

“结合供电公司给我们做的能效分析,去年我们对工厂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技改升级,运用反渗透系统制备纯净水回用到生产系统,就此一项厂里每年就可直接回收利用低浓废水,节约了好几万的支出。”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能效分析数据结果的应用非常满意。

“光伏屋顶”促进能源供给清洁化

“太阳一出,我们就感觉好像天上直往下掉钢镚,心里暖洋洋的。”近日,看着前来检查维护光伏电站的供电所维护人员,雁江区伍隍镇爆花村党支部书记饶川举高兴地说。

在夏日阳光的照耀下,一排排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鳞次栉比,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在伍隍镇,像爆花村这样的光伏发电项目还有很多。这些建在屋顶上的“致富源”,就像向天空敞开的“聚宝盆”,接收光照,温暖着千家万户。

据了解,光伏发电是伍隍镇近年来大力推进的乡村振兴“五大工程”之一。为加快推进光伏项目,资阳公司在全镇实施8个光伏发电项目,通过开展农村电网升级、电力配套线路的改造以及摸底排查机关、学校、种植户屋顶光伏面积等,全力配合光伏项目的尽快实施和并网接入。

面对政府产业转型战略部署,资阳公司设立专业人员服务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开展光伏项目的接入受理、工程指导、接入电网方案协助、并网发电服务等工作。为加强新能源发电项目运行维护指导工作,该公司定期到项目现场开展技术咨询、安全检查和运行状况检查,及时掌握新能源发电设备运行状况。

“光伏发电项目,就是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形成‘产业+振兴’的新模式。”饶川举说。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