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中土两国近十年最大机车订单全面交付“中车资阳造”机车成为中亚铁路运输主力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5-18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出口土库曼斯坦的机车。

 

□刘秀珍全媒体记者陈维

5月17日16时,2台CKD9A-1型“中车资阳造”大功率干线货运内燃机车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进入中亚,途经哈萨克斯坦,发往土库曼斯坦,标志着我国近十年来获得土库曼斯坦最大的一笔15组30台内燃机车订单全面交付。至此,中车资阳公司向中亚提供各型内燃机车累计达473台,成为推动中亚铁路运输的主力。

土库曼斯坦是中车资阳公司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与中亚国家共建共享共赢的代表市场。2022年,中车资阳公司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与土库曼斯坦客户签署了15组30台双机重联干线货运内燃机车合同,这是近十年来,我国获得土库曼斯坦最大的一笔内燃机车订单。

随着最后一笔机车订单顺利完成交付,中车资阳公司已累计向该国提供大功率内燃客运、货运及调车机车达281台(节),这些机车被运用到土库曼斯坦的境内铁路运输和跨境铁路运输中,承担起了当地95%左右的铁路货运量和客运量。

“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亚欧枢纽上的跨境运输线货运工作,几乎都由“中车资阳造”机车牵引完成。

今年1月4日,该公司还与土库曼斯坦铁路用户线上签署了价值3000余万美元的机车备件合同,这也是中土建交31周年以来双方签订的最大一笔机车备件合同,成为中土深化经贸交往、在轨道交通领域合作上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阿拉木图州和东哈州是其国内重要的两大城市,两个铁路段的货物运输十分繁忙、运量极大。近年来,中车资阳公司先后向哈萨克斯坦出口了13个订单4种车型的干线和调车内燃机车共189台/节,“资阳造”调车机车成为车站牵引任务的“主力军”,为哈萨克斯坦的主要城市货运调转及跨境运输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跨境运输中,“中车资阳造”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双边贸易、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欧班列、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山口至多斯多克的过境调转等运输任务,大部分都是由资阳机车承担。

由于技术先进、性能可靠、运行业绩优异,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和私人运营公司对资阳机车有着高度认可。

2023年1月19日,中车资阳公司结合中亚地理环境、气候特征等,按照新标准自主研制的CKD9C型机车发往哈萨克斯坦,开展欧亚经济联盟-EAC认证,这是我国首台开展EAC认证的内燃机车,代表中车资阳公司与中亚各国在轨道交通领域商贸合作进一步深化。

目前,中车资阳公司已成为我国向中亚出口内燃机车数量最多的企业、土库曼斯坦轨道交通最大供应商、哈萨克斯坦铁路机车重要提供者、我国唯一为哈萨克斯坦提供本地化生产机车技术的企业、国内首家为乌兹别克斯坦提供单机八轴宽轨内燃机车的公司。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