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占中国出口内燃机车的50%以上这家机车企业何以“征服”国际市场?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4-02-26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资阳造”出口刚果(金)的机车。资阳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记者 张建 摄

 

“今年湖北湖南两地大雪,我们的‘祖师爷’内燃机车又出场了,开展了救援工作。”2月22日,“万千气象看四川”主题采访活动报道组来到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资阳公司”),公司副总经理阳云波打趣地说。内燃机车是他所在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

而他口中的“祖师爷”,经历着时光的洗礼、民族责任助推以及技术的革新后,又换上了以“国际化”和“绿色”为底色的新身份。

“雪中送炭”的“祖师爷”

走进中车资阳公司总装车间,一列列内燃机车整齐地排列着。蓝色、绿色、红色……不同于如今高铁的纯白与淡蓝,这里的一切都标记着时代的印记,仿佛一座“机车博物馆”。

在车间中央,一辆内燃机车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也将大家的记忆拉回到那个暴雪凛冽的寒冬。

“2008年那场雪灾,由于高压输电线因结冰而损毁严重,电力机车因此无用武之地。”阳云波回忆,那一年,灾区救援问题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当时中国铁路总公司紧急下单了100台内燃机车,用于灾区救援,“百日百车”也成了当时的暖心佳话。“当时用于救援的机车就是大家面前的这款DF8B直流内燃机车,想到我们生产的内燃机车能够满足雪灾救援运力的要求,感到很光荣和自豪。”

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革新的步伐也并未碾压内燃机车的光芒,它依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使命。

不久前,湖北湖南两地出现特大暴雪,由于高铁上电力引线冰冻绝缘无法传输电力,造成高速列车大面积晚点和停运。正值春运期间,铁路冻住了,高速公路也冻住了,大冰冻一时阻挡了回家的路。

“我们的‘祖师爷’内燃机车又出场了。”阳云波说,这次救援,内燃机车依然派上了大用场。他表示,正因如此,内燃机车也是作为国家战备而必须保留。

征服国际市场的“开拓者”

虽然“祖师爷”的魅力温暖着寒冬被困游子的心,但身处快速变革的市场格局,又身兼民族企业的责任,中车资阳公司不得不寻找突破口。

出口,便是其深思熟虑后找到的赛道之一。

采访者们走到了一辆蓝红相间的内燃机车旁,阳云波介绍,这是出口到刚果(金)的窄轨交流传动内燃机车。

据介绍,去年2月,中车资阳公司通过“云签约”方式,与刚果(金)业主签署了6台窄轨交流传动内燃机车设计制造及10年维保服务合同。该批机车是我国窄轨交流传动内燃机车出口领域,首批实现从零部件到整车全国产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也是我国交流传动内燃机车首次出口中非地区。

是什么魅力令外国市场如此青睐,愿意跨越山海选择中车资阳公司?技术是必须项。

“机车‘心脏’采用了中车资阳公司自主研制的240系列中速柴油机,成功替代了出口窄轨内燃机车一直依赖的进口柴油机,解决了这一领域长期存在的‘卡脖子’难题。”阳云波表示。

他补充道,该批机车还结合当地铁路环境特点,为刚果(金)等非洲用户量身订制了一款干线货运内燃机车。机车采用世界先进的交流传动技术,具有黏着性能好、牵引力大、运用效率高等多项优点。

同时,机车实现了整车重量轻量化技术突破,成功解决了轴重轻且配置中速柴油机的难题。机车设计开发还采用了简统化、平台化设计理念,不仅提高了机车运用可靠性、可维护性,更为司乘人员提供了舒适的驾乘环境。

阳云波介绍,除了刚果(金),作为我国内燃机车出口的领军企业,中车资阳公司已向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各型机车1100多台,占中国出口内燃机车的50%以上。其中,向非洲15个国家交付了各型客货运干线及调车内燃机车200余台、内燃动车组10余列,产品覆盖了高温、高湿、高海拔、高风沙等环境恶劣地区,为助力当地铁路运输、推动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拥抱新能源的“蜕变者”

一边在传统赛道中打磨技术,另一边,新能源的风还是吹向了内燃机车。

求新求变,并非见招拆招,而是企业的未雨绸缪。

实际上,早在2020年,四川首台混合动力改造机车已经在中车资阳公司下线,这也是该公司对传统东方红5型内燃机车进行混合动力升级改造更新换代的新尝试。

改造前,东方红5型液力传动机车外观十分陈旧、各零部件老化、调车作业功能完全丧失。运用混合动力机车技术改造后,焕然一新变身为新型节能环保型机车,同时具有节能减排、降噪省油的特点,彻底改善了原老旧机车的排放指标。

“在新旧动能转换和双碳经济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突破减排放、降油耗、降噪声的技术问题,从而提升内燃机车的价值,所以新能源机车是我们的突破口。”阳云波表示,目前他们正在为此做准备。

阳云波说,当前,公司主要立足三种新能源机车的开发,“油电混合机车、纯电机车以及氢能源机车。”

“预计在今年6月30日,油电混合机车和纯电机车将会下线。8月30日,氢能源机车将会下线。”阳云波介绍,有望今年下半年进行批量生产,紧跟新能源机车的技术步伐,满足更多元的市场需求。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赵奕

原载2月23日《华西都市报》A5版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