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污染治理
独具匠心打造城市中心“绿肺” ——写在凤岭公园改建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之际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6-01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白云青山倒映在雁湖中。赵明 摄
凤舞九天雕塑。
鸟瞰公园 。(资料图)
满园绿意。(资料图)

 

 

资阳城建集团下属市城投公司管理的“资阳市凤岭公园改建项目”继获“2018-2019年度四川省建设工程天府杯金奖”之后,近日又传喜讯,再获“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凤岭公园改建项目属中央财政部PPP中心试点项目;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项目实施机构;由以上海宏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资阳城建集团下属市城投公司、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资阳市昱奕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项目投资、建设和运维管理。

据了解,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于1981年,是经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对获奖项目中特别优秀的授予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荣誉。

公园之变  涅槃重生展新颜

镌刻历史的记忆,追寻遥远的步履。凤岭公园的历史可追溯到100多年前的公元1892年,由时任资阳知县王树楠主持修建,取名章园。1910年、1926年历经两次修缮,1941年地方军阀入住章园之后将整座园子损毁。1988年,资阳县政府为了给市民提供一个可以休闲娱乐的地方,在章园旧址上重建了一座以儿童游乐为主的公园,取名凤岭公园。资阳地区成立后,对凤岭公园进行改造,建雁湖、修步道、种植花草树木,使凤岭公园初具规模。

随着时代的发展,还停留在20世纪80年代粗放式开发建设上的凤岭公园,其魅力未能完全显现。为此,2016年8月,凤岭公园改建序幕拉开。在原有设施基础上,完善车行道、步行道、公厕、游乐设施等,依托绿色山体,构建数条绿荫步道,让游人穿行其中,呼吸新鲜空气,享受绿色氧吧,奉献给市民一个更加美丽的休闲运动场所。2018年10月,改建工程完工,一个美轮美奂、魅力四射的凤岭公园惊艳亮相。

凤岭公园总占地1130亩,围绕城市森林公园的总体定位进行改造,构建“一轴、两带、五区”的空间结构。“一轴”由凤岭广场、凤岭花谷区及雁湖月色区三部分组成;“两带”为南部森林景观带和北部的自然风景带;“五区”以功能划分,主要包括入口景区、运动休闲区、湿地景观区、自然风貌区和山地生态休闲区。改建后,凤岭公园成为了集生态、游览、健身和避灾为一体的城市森林公园,发挥着净化空气的城市“绿肺”作用。

公园之美  一步一隅皆是景

承载资阳人公园梦想,历经无数次嬗变,如今的凤岭公园变得风姿绰约、美轮美奂。

从公园大门进入,途经凤岭广场和艺术广场,过壁雕向左拐,是花岗石铺就的小径。山地景色在此处尤为突出,沿山丘铺设的草坪上种植着数十株银杏树,春来郁郁葱葱,秋天金灿灿一片。顺小径而上,就是凤岭花谷。此区域的花卉种类超过60种,季季有花看,处处皆是景。环线的紫薇步道、健康步道从此处分岔。

顺凤岭花谷拾级而上,便到了公园的中心“绿肺”——雁湖。这片山腰湖泊,在经历了全面防水处理、砂卵石回填、生态治理之后,如今焕发容光。通过栽植浮水植物、放养鱼群,目前雁湖已经形成水生态系统,不断调整着微生物的品种和数量,使湖中水生态达到自然平衡状态,让雁湖“呼吸起来”,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发挥更大作用。

雁湖以上就是“两环”区域。北部紫薇环线灌木丛里花开正当时,杜鹃盛放、山茶花簇簇、四季栀子成片种植。南部樱花环线的花期则在二三月,这期间环线沿途芬芳飘逸、花色灼烁。西门铁路桥旁的凤岭公园登山入口的坡顶,高高耸立着一座古塔,与三贤文化公园的三贤阁、字库山公园的字库阁交相辉映,蔚为壮观。

雁湖边的廊亭、雁湖中的廊桥、坡顶两处廊亭给凤岭公园平添了一丝古韵。

山是景,水亦是景;花是景,草亦是景。在凤岭公园漫步,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公园之魂“凤文化”植入“赋涵”

没有文化的公园缺少底蕴,就像没有“魂”。

为了塑造凤岭公园的“魂”,突出打造了以“和”“美”为核心的“凤文化”。“凤”是“和”的产物、“和”的表征,同时又是“美”的集合、“美”的象征。“和”“美”融合在一起,即可收到“和衷共济”“两全其美”的聚合效应与叠加效果。

从入口广场一路进入凤岭公园,映入眼帘的是地雕、“有凤来仪”雕塑及岩边的“百鸟朝凤”壁雕,让人感受到深厚的文化气息。凤形象的地雕让“凤文化”主题突出。“有凤来仪”大型雕塑栩栩如生,成为整个公园“凤文化”的点睛之笔。迎面而向的“百鸟朝凤”壁雕,由155块雕塑拼接而成,长15.5米、高3米的花岗石拼接壁雕大气巍峨,引得不少市民驻足留影。

山顶休闲长廊前的“凤舞九天”雕塑则通过展翅飞翔的凤凰形象,生动展现了凤凰那敢于翱翔九天的凌云壮志!

凤岭公园,这座承载着雁城人民历史情怀的城市公园,蕴含着故城回忆,寄托着新的期盼,正伴随资阳人民奔向美好的明天!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