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污染治理
雁江区多措并举 答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赶考卷”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6-19 来源:雁江生态环境局
【打印本稿】 【关闭】

雁江区深入贯彻落实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狠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着力用治污“小成效”推动农村“大变样”,助力雁江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编制了《资阳市雁江区农村生活污水整区治理规划》和《雁江区“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明确治理任务,细化规划目标,合理确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重点,优先在重点流域重点区域开展治理工作,通过试点示范带动整体提升,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和统一管理。

二是强化分类管控。综合考虑人口集中程度、环境敏感程度、水环境质量等因素,科学划分治理类和管控类行政村,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不稳定达标国考省考断面涉及区域内行政村划分为治理类行政村88个,其余行政村划分为管控类167个,分批次分区域分层级实施,有效提升治理工作效率和资金利用效率。

三是加强协同治理。一年来,雁江区以“千村示范工程”为载体,整合各部门涉农资金,结合二级场镇污水处理厂、厕所革命等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累计投入1.42亿元,建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32套和三格式化粪池7422座,总处理能力2588吨,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现象得到有效管控。

四是健全保障机制。制定《雁江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和《资阳市雁江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考核办法》,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纳入当年生态环境保护党政目标考核,并与运维经费进行挂钩,倒逼乡镇落实日常监管责任,确保设施建成一处,运行一处。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