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污染治理
雁江:治水兴水惠民生润泽万家幸福来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4-01-02 来源:长寿雁江
【打印本稿】 【关闭】

水利兴,百姓富。冬日时节,走进雁江的乡间田野,一座座水库成功蓄水,一根根水管搭建铺设,供水管成网交织,化作一股股清泉润泽万千群众,让人感受到治水兴水为群众生活、城市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水利建设提速推进

在城东自来水厂项目现场,可以看到厂区配套建筑已经修建完成,工人们正在开展总坪施工和供水管网的收尾工作,目前项目建设进度已经完成约90%,未来该水厂将与丰裕、伍隍、中和三大片区水厂互联互通,实现城乡供水同标同质,可保障城乡约12万居民用水需求,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供水工程不仅要让老百姓不仅要喝上水,还要保障水量水质!”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现已完成1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78座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和69座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设施建设,全面消除了现有病险水库安全隐患,实现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安全鉴定常态化,饮用水、灌溉水水源得到了有效保障。

 

城东自来水厂

供水能力全面提升

幸福水,润民心。走进伍隍镇印合村村民杨敏家,家里里里外外收拾的干净整洁,院子一角,一根自来水管探出头来,“打开水龙头随时都有干净清亮的自来水流出来,生活方便多了。”杨敏高兴地说。

近年来,雁江坚持“八源六厂·互联互通”城乡供水一体化理念,新建自来水厂及供水管网,实施水系连通,开展水源治理,构建起城乡供水“一张网”,解决农村地区用水困难。截至目前,雁江区农村地区已有37.2万人喝上了自来水,农村常住人口规模化集中供水率已达92%。

“目前已建成中型灌区渠道共676.3公里,覆盖全区农业灌溉面积13.46万亩,打通了农业生产供水‘最后一公里’,实现从源头到地头的‘无缝衔接’。”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最大限度缓解旱情,2023年共计调度全区水库放水1300万余方、毗河引水428万方,有力保障了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用水。

 

双石桥水库

“河长制”推动“河长治”

“这条河以前垃圾遍地,杂草丛生,自从治理以后,原先的臭水黑水都不见了,现在岸绿水清,看着舒心了不少。”阳化河村级河长陈强说。自雁江推行“河长+警长+技术河长+民间河长”治河新模式以来,在全区163个村推广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结合镇街派出所、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力量,形成河湖长制工作合力,精准压实责任,河道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阳化河,碧水蓝天、树木叠翠,河水在微风的吹拂下泛起淡淡涟漪,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展现眼前。

雁江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五水共治”,对标一流、迎难而上,努力建设新时代幸福河湖。2023年,区、镇、村三级河长累计巡河1.8万余次,跟踪整改涉河突出问题316个,3个国控、2个省控监测断面水质持续达到Ⅲ类,河湖生态不断向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不断提高。

 

阳化河

(区融媒体中心 叶紫林)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