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污染治理
城市规划建设大会战让城市焕发更多生机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4-01-15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绿美资阳。(资料图)

 

□全媒体记者郭菁

冬日暖阳下,蜀乡大桥上车水马龙,行至东侧桥头,货车司机李埝一抬眼便被美景所吸引。随着薄雾渐散,两座充满绿色生机的山体渐渐清晰,沱江、青山、建筑群和桥梁共同勾勒出一幅山水城相融的美丽画卷。

“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山更是两座土坡。”李埝感叹,“现在一路好山好水相伴,驶进生机勃勃的资阳城。”

市委市政府在审定“城市规划建设大会战实施方案”时,明确要求将“先生态后项目”作为一项重要原则,为资阳城市与自然相互融合发展提供了契机。从好山好水好生态出发,高质量发展之城更加可期。

绿色转型的希望之城

在老一辈人的记忆中,雁江主城区虽不大,但散布各处的磷肥厂、水泥厂、氮肥厂、糖厂等各种传统型工厂与城市融为一体。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传统工业托起了经济上扬的曲线。时代的浪潮推动工业升级转型,之前留下的环境污染却成为了城市的疤痕。

从原资阳市天台化工有限公司退休的钓鱼爱好者龚亮回忆道:“很多年前,我用手捧着浑浊的九曲河水一闻,那味道……这样的水喂大的鱼能吃吗?”

城市发展绿色转型不能迟缓。“要发展,也要生态。”市委市政府果断作出决定,推动自然与城市融合共生。

围绕“又治生态又治城”,资阳埋头苦干,大刀阔斧地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主城区腾笼换鸟变成整洁舒适的居住区。

“城区大变样!”头顶湛蓝天空,不少市民笑脸盈盈。

绿色转型为城市加快发展埋下伏笔。2023年,全市213个老旧小区焕新升级,惠及群众约1.7万户,城市承载能力提升;主城区12条道路的雨污分流改造完成,部分地下管网收束进综合管廊,城市服务能力增强;5条断头路全面完工通车、两座人行天桥开工建设,城市运行能力强化;还有近百个“口袋公园”、山体覆绿项目为公园城市建设写下注脚……

独木不成林。城市与自然相互融合发展带来了“江水环绕、青山入城”的充满希望的资阳。

绿色引领的活力之城

自然与城市融合共生不仅重新定义了资阳的未来,也给城市发展带来更多活力。

2017年5月,资阳临空经济区获批成立。资阳临空经济区的建设,积累了资阳传统城市规划理念转型与反思的经验。市委市政府把“先定山水后定城”放在了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的第一要位,开局就把生态本底和城市发展深度绑定。

近日,由临空经济区建设局推动实施的市级重点项目——雁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现场,建设者正尽全力推进着施工进度。

这个依雁溪湖而建的工程覆盖约42公里长的湖岸及两侧一定范围区域,其中还包括两座水库。建成之后,既能对雁溪湖实现水环境综合整治,又能把雁溪湖建设成为“生态绿核、生活水岸、生机场地”“三生融合”的综合性公园。

“该项目可以叫做临空经济区的‘灵魂工程’。”临空经济区建设局工作人员在地图上比划着介绍,雁溪湖包含了2个大湖和多个小湖,湖岸线迂回曲折,与其说它穿临空经济区而过,不如说临空经济区是与3600亩水域相伴的“岛屿”。守住雁溪湖山清、水秀、林绿,有助于临空经济区在灵秀意韵的生态画卷上建设好综合性高品质城市。

2023年,临空经济区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开展精准招商,1—11月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162.9亿元。站在雁溪湖畔放眼望去,临空经济区(三草湾)智能制造产业园、临空经济区人才社区开发项目(空港美云)一期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批批客商带着合作意愿踏上这片灵动秀美的投资热土,一批批项目在这座绿色引领的活力之城相继落地。

绿色长留的信念之城

近日,高新区住建局副局长刘长春仔细查看办公室墙上的资阳地图,找到高新区技术产业园后,拿着签字笔在资阳市垃圾处理厂封场及生态恢复项目上画了个小圆圈标记重点。

镜头从地图拉到现场。这个于2023年5月26日开工建设的项目现场,建设者正奋力推进建筑物主体施工,目前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20%。

“这个项目共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对我市原垃圾处理厂进行分厂处理,二是对垃圾处理厂周边进行生态恢复。”现场负责人李凌寒介绍,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87亩,包括占地230亩的垃圾填埋场封场工程和占地357亩的非填埋区生态修复工程,建成后是一个开放性公园,将形成“山丘之境”“山林之境”“庆典之境”“幻彩之境”“活力之境”五大分区。

据了解,该项目属于城南新区绿地系统布局的重要环节,是对全市绿色发展空间体系和绿色低碳产业体系的守护与锻造。

在城市与自然相互融合发展思想主导下,近年来,资阳开展生活垃圾处置方式“全版本”升级:累计建成其他垃圾转运站8座、厨余垃圾处理厂2座、焚烧发电厂2座、分类垃圾厅1200余处、智能化分类投放设施41组。2023年,资阳10万余名党员干部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引导市民逐步养成爱护环境的习惯;资阳完成全年垃圾分类阶段性目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稳定保持在80%以上。

生态与城市充分发挥着相互滋养的作用,在资阳,绿色已成为一种重要的民生,让绿色与城市相互融合发展,已成为一种坚定的信念。

“关心环境,就是关心自己和城市的未来。”资阳中学6年级学生王惠灵在一次作文中这样写道。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