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食药安全
雁江构建老年助餐网络守护银发幸福“食”光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4-03-22 来源:长寿雁江
【打印本稿】 【关闭】

随着老龄化趋势的到来,老年人特别是空巢、留守、独居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日益凸显,如何让老人们吃得好、吃得健康成为社区管理的新课题。近年来,雁江区聚焦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构建完善的老年助餐网络,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

 

优化资源布局。以半小时送餐圈为标准,科学布点老年食堂,按照 “1个中央厨房+N个助餐点位”的方式推进10个城区老年助餐服务点建设。对老年食堂进行统一备案,实行“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第三方评估+数字化管理”的全链条监管机制,实现助餐服务源头可溯、过程可控。目前,已为孤寡、独居、留守等老人提供助餐服务约3000人次,补助养老助餐资金5.2万元。

完善保障机制。按照可承受、可持续原则,采取“建设补助+运营补助”双补机制,由政府引入政策、国企垫资建设、社区具体负责,利用社区闲置服务用房开设食堂服务周边老人。建立“免费+普惠+特惠”分类制度,以60岁为分界线,实行梯度化补助,每名60岁及以上老年人每次补助就餐费1至8元。自社区食堂运营以来,日用餐量达85人次,流水金额约20万元,国企和社区实现微盈利。

创新点餐方式。与美团、饿了么等社会配餐机构达成协议,同步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助餐服务志愿小组”,绘制养老服务地图,推出为老服务热线,开发手机微信订餐小程序,方便老年人及其亲友线上订餐、送餐上门。截至目前,已送餐上门服务1000余人次。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