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线上监测 线下检查:我市多举措净化网络市场环境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1-11-08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为维护网络交易市场秩序,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在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来临之际,市市场监管局聚焦电子商务平台,严格规范网络市场经营秩序,通过线上大数据监测,线下综合执法检查,切实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净化市场环境。

线上大数据监测

重查虚假打折、定金不退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等12个部门,启动了“资阳2021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聚焦网络销售禁售、限售商品违法行为,虚假打折、定金不退等消费维权项目的线上监测,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锁定违法线索,实现高效监管。

“我们将重点对辖区内电商平台的亮照亮标经营情况进行核查,对网络交易经营者虚假宣传、违规促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监测。”市市场监管局网监与科技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监测关键词包括但不限于“最高级”“最佳”“顶级”“唯一”“首个”等,对宣称“仅限今天”“限时一天”等虚假宣传及消费者投诉等进行严格监管执法。

严格监管执法

压实电商平台主体责任

在线下,为做好严格监管执法,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组织开展平台企业集中培训、一对一宣传等方式,深入宣传贯彻《电子商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同时利用监督检查,对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进行现场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和宣传。

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美团、饿了么平台代理商负责人进行责任约谈,并组织学习《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提高专业知识水平。通报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监测发现问题,要求限时整改,严格履行平台管理义务,切实加强入网餐饮服务单位管理,不断提高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目前,全市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代理商6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2152家。我市结合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周三查餐厅周四查市场”监管执法行动、“百日攻坚”行动、落实进货查验主体责任等各项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代理商6家,网上检查入网经营餐饮服务单位1061户,实地检查餐饮服务单位499户,发现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餐饮服务单位16个,立案调查7个。

此外,我市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重点监管,加大对市场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力度,保持反不正当竞争高压态势。密切关注线上线下市场价格,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白酒电商价格专项检查,检查电商企业97家,规范价格行为33件。截至10月底,结合网络销售和宣传“特供”“专供”标识商品专项行动、长江禁渔、电商领域借庆祝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专项监测监管、穿越机管控监测、网络违法销售纪念章等各类监测共29668次,查办涉网案件14件,罚没金额9.11万元。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