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公筷公勺”推行喜忧参半 市民习惯养成中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4-19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自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我市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深入推广公筷公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水平。当前,“公筷公勺”在酒店餐馆推行得如何?近日,记者在资阳主城区的酒店、餐馆随机进行走访了解。

氛围营造大酒店普遍比小餐馆氛围浓厚

在资阳各大酒店,无论是酒店大堂还是雅间,显眼之处总能看到一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公益广告。

蜀亨大酒店二楼的走廊一侧摆放着两个1米多高的立牌,图文并茂地告知顾客“用一双公筷,得一份安心”。金迪大酒店门口上方拉着10多米长的横幅,“双色双筷,安全保障”的宣传内容浅显易懂,目的明确,让过往群众一目了然。

在博雅、豪生等酒店内,都能看到“公筷公勺”公益广告被摆放在了显眼位置,营造出“使用公筷公勺,践行餐桌礼仪”的浓厚氛围。

临近晚餐时间,前来酒店就餐的顾客越来越多。记者发现,工作人员在布置餐具时,都特意在每个餐位多放一双白色公筷,客人落座后上菜前,工作人员会主动提醒:“请使用公筷夹菜,祝您用餐愉快。”

而在小餐馆里,记者发现“公筷公勺”公益广告相对较少,一些餐馆甚至仅有角落的墙面贴着一张“请使用公筷”的公益广告。工作人员很少会提前准备公筷公勺或提醒客人使用,不过若客人有需要,餐馆基本也能配合提供。

走访中,记者发现,氛围浓厚、有人提醒使用公筷公勺的酒店、餐馆里,使用公筷公勺的客人会更多。

食客观点普遍支持,但养成习惯还需一个过程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食客,大家普遍对使用公筷公勺表示支持,认为这不仅是一种美德,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更是一种健康安全需要。但谈到使用公筷公勺,食客大多反映周围坚持使用的人不是很多。

“在大酒店吃饭,场合正式一点,经人提醒后,大家很自然地就拿起了公筷,但小餐馆吃饭都是非常熟悉的朋友,容易忘记。”李先生表示。

“使用公筷的时候,一桌人就缺那么一个‘带头人’”。张先生认为。

那么,如何才能坚持使用公筷呢?几位受访者认为“养成习惯就对了”。

“我非常支持用公筷公勺,但没养成使用的习惯,用着用着就忘了换筷子夹菜,但坚持久了肯定慢慢就顺手了。”张女士告诉记者。

如今,“公筷公勺”理念正渐入人心,资阳市民文明用餐意识也在逐渐加强,但从“愿意”到“习惯”仍有一个过程,这需要全民参与,人人坚持。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