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多部门出台“硬核”举措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6-02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李梅)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我市多部门纷纷行动起来,用真金白银和真情实意的服务,竭力为民营市场主体发展“松绑、清障、助力”。

优环境降成本

一流营商环境是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2022年,我市实现企业开办“4小时办结”“零成本”;创新开展“早餐会”,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之家”接待日活动,累计接待民营企业家120余人次,收集办理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72个。

2023年,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市在政务服务、市场环境、权益保护等方面持续加力加劲。

市市场监管局深化企业开办“多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行高频事项“证照联办”,扎实推动《资阳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实施,鼓励市场主体集群注册登记,打破传统的“一址一照”限制,让市场主体享受更多便利。

家门口通关保税,将极大降低企业通关服务费用和物流成本。即将出台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运营发展支持政策,从租金、进口额奖励、物流补贴、集货分拨奖励等方面,对入驻企业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引导企业依托现有保税仓开展进口保税业务。

在减税降费方面,2023年,市税务局、市财政局持续落实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费率政策,稳岗返还等失业保险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市经信局加快推动中小企业参与直购电市场化交易,帮助中小企业节约用电成本。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资阳市交地即交证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实现“交地即交证”,小微企业免缴不动产登记费。

破难题提服务

融资难、融资贵是长期困扰民营企业的难题。2023年,我市在调动金融机构及金融监管部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方面有新突破。

建立普惠贷款分险机制,设立规模5000万元的“资易贷”普惠金融贷款风险分担基金,为合作银行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提供了“底气”。

出台《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评价激励办法》,对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贷款增速、支持工业、支持重点项目、支持乡村振兴等进行打分,排名靠前、得分较高的,将进行通报表扬和给予政府性资源支持。下一步,多部门还将联合开展“千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员行动”,大力推广“园保贷”“科创贷”等特色融资产品。

此外,针对我市民营企业研发活动偏少、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低、企业创新需求不旺的现状,今年3月,我市还出台了《资阳市激励企事业单位加大研发投入后补助实施办法》,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竞争实力,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最高60万元的研发投入和补助支持。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