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引金融“活水”润发展“良田”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6-26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全媒体记者陶思懿

近日,记者从市金融工作局了解到,今年1-5月,资阳工业贷款余额增长34.65%,增速居全省第3位;贷款余额增长15.53%;企业贷款增长23.6%,高于全省8.48个百分点。这份亮眼的“成绩单”离不开一系列金融稳增长措施和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地实施,引得更多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入资阳实体经济领域。

资阳金融,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金融生态持续向好

金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围绕突出抓好“三件大事”、实施“三大会战”、深化多领域改革,加大信贷投放,强化金融赋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优化金融发展环境,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如何让金融稳增长措施直达市场主体,稳定市场发展信心?资阳立足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工业资阳和现代服务业,围绕“三件大事”“三大会战”“N项改革”,积极完善金融供给方式,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引导金融资源加快流入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及薄弱环节。

截至5月末,全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7.73亿元,较年初增加15亿元;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09.72亿元,较年初增加8.04亿元;全市工业贷款余额71.7亿元,同比增长34.65%,为近3年来最高增幅;全市再贷款发放余额22.52亿元,再贴现余额1亿元,累计支持市场主体7000余户。

当前,全市经济发展企稳回升态势持续巩固,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积极因素不断增多,金融生态持续优化,直接融资“活水”汩汩涌向实体经济,实现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

政银合作不断深化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以来,我市着力探索创新“资本+伙伴+生态”新发展模式,不断深化政银合作,让资本与产业更好地实现“双向奔赴”,为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本引领和支撑。

打造资本洼地。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有效互动,积极深化与工商银行等省级分行、集团子公司支持我市重点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培育、国企深化改革的合作;积极对接淡马锡、鼎兴量子等社会资本,在股权投资、风险债券投资等领域开展合作;今年,推动工银投资与市高投集团达成3亿元债转股合作项目;截至5月末,全市贷款余额1392.76亿元,同比增长15.53%。

引入城市伙伴。强化资本招商,组建资阳重产基金等3支母基金,设立九创基金等6支子基金,将“投行思维”运用于项目发现、谈判、评估、决策、服务等招商引资全过程,成功引进高仙智能清洁机器人、九天中创、明略科技、KEEWAY高性能电动交通工具等优质产业项目,累计完成股权投资12.2亿元。

构建产业生态。通过资本招商,高仙机器人、星河动力等一批独角兽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功落地,有力带动我市产业逐步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促进银行、保险、基金等多元金融业态加快发展,逐步推动形成科技、产业、金融生态良性发展格局。

政府搭台,银企合作,是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全市共召开31次银企融资对接会,累计解决143户企业融资需求145条,实现融资7.3亿元,推动融资对接成果有效落地。

服务质效不断优化

走进全市各个企业、田间地头的生产一线,在机器隆隆的车间、稻浪翻滚的田间,我们有了更为真切的感受——金融“活水”润物无声,正为我市实体经济顶住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今年以来,全市金融系统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推出一系列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有力举措,推动市场主体融资“量增、面扩、价降、质升”,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引导银行机构根据制造业企业的生产、销售周期,灵活设置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加快制造业特色化信贷产品,认可非实物型抵押资产,支持企业融资发展。截至5月31日,今年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平台促成融资26笔、金额15.15亿元。积极推广天府信用通(资阳)平台,提升线上融资效率,1-5月,通过该平台促成融资121笔、金额37.73亿元,涉及主体105户。

聚焦保障粮食增产扩能、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丘陵示范区,资阳金融系统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中国人民银行资阳市中心支行发挥再贷款货币政策工具在农业基础设施领域信贷投向和资金价格方面的引导作用,积极利用财政奖补政策,拓宽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源。截至5月末,全市农田基本建设贷款余额7.83亿元,较年初增加1.72亿元,同比增长20.82%。农发行资阳分行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放中长期贷款7.09亿元,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14万亩,辐射农田提质17万亩。

一个个来自银行机构的信贷政策“红包”精准发力,为企业纾困解难,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让全市企业家真切感受到了有“温度”的服务、有“力度”的金融。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