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入局预制菜新赛道 “资味”产品大有可为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8-22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和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预制菜行业成为餐饮业的新宠,得到市场的火热追捧。如今,预制菜不仅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也成为吸引众多企业参与竞争的新赛道。如何抢抓预制菜产业风口聚势蝶变机遇、抢占新赛道出圈,成了资阳食品饮料行业乘势而上的新课题。

安岳

打造红薯加工示范园区

安岳县周礼镇素有薯乡之称,红薯加工粉条的历史悠久,所生产的各类粉条、粉丝等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四川薯霸食品有限公司选址于周礼镇,其生产的酸辣粉、火锅鲜粉、全薯鲜粉条等预制菜系列产品预热30秒后即可食用,深受消费者喜爱。目前,该公司每天产量超20吨,并与海底捞、今麦郎、德庄等多个知名餐饮品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15年前我们就开始生产鲜粉了,当时整个市场都是干粉,生产鲜粉比较方便,消费者食用也方便,口感非常好,所以产品一上市就引爆了整个粉条行业,我们企业也算带动了整个鲜粉行业的发展。”四川薯霸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十多年发展,目前整个粉条行业都在生产鲜粉,保鲜川粉的市场每年以30%的递增量快速发展。

为更好地抢占保鲜川粉预制菜市场,安岳县在周礼镇规划了一个占地876亩的红薯加工示范园区,并按照先期建成全国优质薯业加工集群,着力构建餐饮、健康、休闲等全产业链安岳红薯产业体系,中远期打造西部乃至全国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薯业种植生产基地、加工基地和产品交易中心的思路,全力助推红薯深加工产业发展。

“预计,到2025年末,将带动全县红薯种植规模达到50万亩,产量达到70万吨,综合产值达到25亿元;到2035年末,全县薯业综合产值达到50亿元;到2050年末,实现100亿元产值目标。”安岳县经济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邓洪说。

雁江

打造全省预制菜生产加工基地

在资阳,除了安岳,雁江区的预制菜产业也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位于城东新区医药食品产业园的四川安井食品有限公司的预制菜产业已走在了行业前列。

去年,该公司推出的预制菜肴产值达14个亿,开发的宫保牛肉、酸菜鱼、东坡肉等川味系列预制菜,受到消费者一致好评。今年,该公司预制菜产值预计将再次提升。

而在雁江区中和镇食品工业园区,去年12月入驻的桃屋(四川)食品有限公司也正在抓紧准备生产线安装,一边的储藏仓库里约2000吨的原料榨菜经过晾晒、修剪后,已进入为期一年的发酵中。待设备调试结束后,这些原料榨菜将会第一时间投入生产,届时2000吨原料榨菜将被加工成1300吨小罐成品榨菜,并出口到国外,将“资阳造”预制菜肴推向国际市场。

“资阳投资环境不错,本地的水也很好,还有十多年种植榨菜的历史,之前我们选了几个城市,最终还是选择了资阳。”桃屋(四川)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会落户资阳,正是看中了雁江区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优势、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和较低的要素成本优势。

截至目前,雁江区已有20户预制菜生产加工及关联的食品原料、配料、包装生产企业入驻,2022年产值有望突破30亿元。同时,雁江区还策划储备并推出预制菜产业重点项目35个、总投资150亿元,力争近两年招引落地预制菜生产加工及配套项目20个、投资额80亿元以上,五年内培育形成300亿元级预制菜产业规模,加快建设成渝中部地区重要预制菜生产加工基地。

对预制菜生产企业来说,风味决定它能走多高,安全决定它能走多远。作为新赛道产业,资阳拥有区位交通、原材料供应和产业基础三大优势,前景无限。伴随我市在预制菜产业补链强链方面不断发力,相信会有更多“资阳造”预制菜产品走向全国,惠及更多消费者。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