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多彩雁江 >> 雁江人文
看资阳“疫”线检验人员让人泪目的故事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9-21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脱下防护服后,检验人员的后背留下了一层盐碱。
不断送来的核酸采样试管。
 
检验人员对样本进行检测。
 

 

□杨蜀丹

“终于下个早班了。”9月16日凌晨4点,街上几乎没有行人,雁江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却灯火通明,主管检验师郭莉娜在分析完最后一批核酸样本结果后,得知当班次没有再送来的样本,疲惫不堪的她伸展着有些僵硬的身体,脸上露出了笑容。在郭莉娜一旁的检验科主任张丽丽也稍松了一口气。

7月15日以来,雁江区人民医院检验科日均完成检测量提至平时的6倍;凌晨4点下班、通宵加班,是他们这段时间以来的工作常态。几秒采样的背后,是他们夜以继日的坚守。

半个小时后,郭莉娜终于回到了家,放下包,她径直向儿子房间走去。轻轻坐在床边,看着儿子熟睡的模样,想起昨天步入小学第一天的儿子发来语音告诉她,以后会好好学习,让她放心工作,郭莉娜的眼眶有些湿润。

平时的六倍

日检测量最大时近万管

张丽丽所在的检验科,不仅承担医院及政府指令性核酸检测工作,还常态化承担狮子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资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内重点人群及便民采样点,民营医疗机构及负责的便民采样点,隔离酒店入境人员核酸检测任务,日检测量最大时近万管。

8月24日至29日,资阳连续经受三波疫情冲击,多链条叠加。资阳疾控专家分析,这是资阳形势最为严峻、疫情最为严重、处置最为复杂的一次本土疫情。8月24日至9月5日,资阳主城区以“重点筛+扩面筛+全员筛”方式,布置了核酸采样点3126个,相继开展了3轮重点筛、5轮扩面筛和5轮全员筛,累计核酸采样403.01万人次。

“已经记不清连续熬了5个还是6个通宵了。”作为科室的“主心骨”,张丽丽时刻关注着实验室运行状态、检测进度、人员调度、生物安全、检验质量等工作。

科室只有21位检验人员,如何在做好医院日常检测工作的基础上,完成大量的核酸检测工作?“我们多次调整了人员分配。”为保障核酸检测报告的及时性,张丽丽安排了3组人员,其中2组人员从早上8点持续到晚上12点;1组人员从晚上12点工作到早上8点,中午12点又上岗。张丽丽坦言,这样的排班基本能维持目前的检测量,但最忙的那几天,大家都是通宵作战。“确实熬不动了,才去睡两三个小时。”椅子上、过道里、地面、车内……这些都是他们睡过的地方。

唐琳莉是科室里年龄最大的一员,她和科室“80”“90”的年轻人一样,主动冲到第一线,手上的事情稍有喘息,就“见缝插针”在各个板块帮忙。面对每天不断送来的核酸采样试管,唐琳莉已经练就了单手扭管盖的本领。她的大拇指脱了一大块皮,是隔着手套多次扭核酸样本管盖留下的。

“根本没有时间说话,都不停地拆袋、开盖、编号、配试剂、加样、提取、上机。”唐琳莉回忆道,在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状态下,就算是在空调房里,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检验人员的后背也常常留下一层盐碱。

最远的距离

3楼父亲7楼儿子一周未见

9月4日6时,雁江区梯次解除部分区域临时性静态管理。

“终于可以稍微喘息一下了。”当天早上,趁着些许休整时间,尹刚祥脱下防护服,走出3楼检验室,快步走到楼梯处,一步几梯往上跨。来到7楼的一间空房间,透过玻璃,看到12岁的儿子坐在床上,拿着笔、摸着作业本发呆。

尹刚祥打开门,听到响声的儿子扭头一看,从床上跳下来,直奔过来,将尹刚祥紧紧抱住,嘴里说道:“爸爸,一个星期了,你终于来看我了。”摸着儿子的头,这个40岁的中年男子有些哽咽。

尹刚祥的妻子是雁江区人民医院五官科的护士。在雁江区部分区域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后,来不及从乡下接老人上来照顾孩子,夫妻二人只能将儿子带到医院。“妻子工作也忙,就安排了一间空房间,让儿子在里面待着。”忙完了,尹刚祥的妻子就去看一眼。而在承担了大量核酸检测任务的检验科工作的尹刚祥,连睡觉时间都很少,更没有时间从3楼到7楼去看儿子一眼。

不只是尹刚祥,一个月前才做了甲状腺手术的查婷,在核酸实验室连续高强度工作了几天后,身体也快承受不住了。张丽丽看出了她在硬撑,及时将她调整到工作强度相对较小的岗位,但查婷仍然继续坚守了7个昼夜。

至今大腿还有巴掌大一块伤疤的赖莹程,跛着脚在科室里跳来跳去。当时上班途中骑车意外摔倒,造成四肢大面积擦伤,科室安排她回家休息,赖莹程表示“轻伤不下火线”,仍然选择与同事并肩作战,让本已处理好的伤口因长时间被隔离衣捂着而化脓了。在日夜坚守了10多天后,赖莹程终于回到了家,她妈妈看到伤口后,担心得一夜未眠,儿子也心疼地看着她的伤口,轻轻地吹着。

唐琳莉接到第一次独自居家隔离的女儿哭着打来的电话,一边忙着扭管盖,一边强忍着泪水安抚着;因成都疫情,家住简阳的刘杨20多天没有归家,在接到7岁女儿打来的视频后,说上几句话便匆匆挂掉,低头继续处理手上的工作;医院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来帮忙做核酸样本的前置工作……这一幕幕,无不让人深深为之触动。

看着凌晨时依旧灯火通明的实验室,以及全身心投入工作、无法顾及家庭和身体的同事,张丽丽说:“这段时间,我们24小时轮流上岗,换机不换人,各个小组通力配合,顺利完成了任务。虽然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幕后的核酸检测还在持续”。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