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多彩雁江 >> 雁江人文
守护文化根脉让非遗绽放光彩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6-13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临江寺豆瓣传统工艺。资阳市文广旅局供图

 

□全媒体记者苏秋伃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文化的精华、人民智慧的结晶。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强市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用“三步棋”,探索非遗传承保护新路径。

走好“挖掘棋”

增强资阳文化自信

资阳地处四川盆地中部,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平原经济区、环成都经济圈建设中的重要城市,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重点建设区。

2005年,在资阳出土的“中国汉代第一车”资阳铜车马,对研究秦汉时期车舆制度和汉代西南地区交通工具使用,都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10万余尊安岳石刻,更是在中国石刻艺术史上具有上承云冈、龙门,下启大足石刻的地位。

资阳有灿烂的物质文化遗产,但非遗项目资源相对其他市州较少,部分非遗传承人面临着勉强生存、后继乏人等问题,手工技艺类传承人生存状况两极分化尤甚。

近年来,市文广旅局持续进行全市非遗资源普查挖掘工作,深入基层收集传统技艺、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医药、民俗等非遗资源线索,摸清全市非遗家底,每年都对市级非遗传承人给予资金补助并开展专业的传承人培训3次。

同时,定期组织非遗代表性项目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已挖掘非遗项目400余项,其中30项被纳入市级及以上非遗名录。

通过调研了解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生存现状,对安岳石刻、两节山老酒、安岳竹编、安岳曲剧、资阳河川剧等20余个非遗项目开展调研30余次,提出工作建议50余条。

走好“推广棋”

让非遗走上城市舞台

2022年3月,“蜀人原乡·资阳非遗故事”乐至报国寺传说讲述活动在资阳市文化馆开讲。据悉,“蜀人原乡·资阳非遗故事”是资阳市文化馆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非遗传承与保护、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的文化活动新品牌,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讲述非遗故事、开展展示活动,普及非遗知识,让群众体验非遗项目,感受我市非遗魅力。

非遗传承,关键在人。学校、社区、景区、网络都是传承非遗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非遗进景区、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四进”等宣传展示活动,2022年打造“传统文化进校园传承经典润童心”文化活动品牌,在城乡中小学开展民间文化艺术培育活动,增强青少年对非遗的了解与认同,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市策划开展的非遗短视频《资阳非遗故事》拍摄,共出品30集,多角度展现传承人日常生活、非遗制作场景、工艺流程等原生态内容,通过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推送,让非遗传播从静态记录走向动态展演。

走好“发展棋”

因地制宜推进非遗保护传承

2020年,我市启动非遗工坊建设,鼓励和支持各县(区)利用本地非遗保护设施、非遗传习所、企业厂房等建设一批非遗工坊,为本地群众解决就业岗位,这既是振兴乡村的新举措,也是保护传统文化的好办法。近年来,我市因地制宜建设集农村传统生活习俗、民族工艺和乡村发展于一体的非遗工坊、非遗研学旅游基地,充分发挥非遗在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市推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购物节直播带货活动,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邮乐网”搭建直播平台,从6月9日起,开展为期6天的非遗产品直播带货活动。动动手指线上下单,两节山老酒、安岳粉条、安岳竹编、李晓军麻饼等非遗好物就能送货上门。

近三年来,我市常态化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开展非遗线下展演、展示、展销、体验等活动和线上直播带货、非遗美食吃播等活动,共销售非遗产品160余万元,每年吸引游客和市民近10万人次参与,线上观看量累计达1500万余人次。

疫情期间,我市鼓励非遗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探索网络销售新模式,在抖音、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注册上架销售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探索非遗活化利用,让非遗成为“潮牌”融入现代生活,安岳竹编、东峰剪纸、乐至蜀绣等非遗项目开展专属定制,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目前,我市有县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64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8个、市级21个;各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8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4人、市级16人、县级57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1个,省级非遗体验基地7个,市级非遗传习基地6个,非遗工坊9个,非遗展示场馆3个。“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护好、传承好资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资阳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