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多彩雁江 >> 雁江人文
碧艾香蒲处处忙缤纷民俗闹端阳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6-25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堪嘉红莲高台狮舞表演。
祭祀屈原仪式。
为做好端午消防安保工作,资阳消防开展大型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制作香囊。

 

□实习记者熊荣航全媒体记者李思彤刘佳雨熊浩吉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近日,我市组织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端午民俗活动和文艺汇演,丰富节日文化内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仪态万千的贵妃、宫女,威风凛凛的带刀侍卫、大将军,儒雅随和的公子、大夫……6月22日,雁江区水巷子古街,数十名汉服爱好者身着汉服迎面走来。这是桂花井社区水巷子古街驿站首届传统文化端午节活动之一的汉服巡游。此外,活动还举行了祭祀屈原的仪式,开展了蹴鞠、捶丸、射箭、投壶等互动体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端午节氛围,引得周围路人纷纷驻足欣赏。

另一边,6月21日,高新区松涛镇甘家坪社区联合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以及喜悦长岛物业公司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巧手制香包爱心满社区’”主题活动。在喜悦长岛翡丽湾小区内,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正为现场40位居民发放艾草、薄荷、彩布、针线盒等制作香囊的材料和工具。缝合彩布,填充干药材,穿上花绳和穗子……一个个漂亮又实用的香囊呈现在大家面前。你一言,我一语,大家在缝制香囊的过程中感受着民俗活动的魅力。

折粽叶、铺糯米、放肉馅……一双双巧手下,一个个饱满漂亮的粽子很快完成。6月21日的蜀人原乡广场上,正在举行雁江区中和小龙虾美食周系列活动——“庆端午包粽子”主题活动。绿油油的粽叶不仅浸润着在场群众的欢声笑语,也代表着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以前也不会包粽子,现在有了一定的把握,体验到了这种传统的氛围,非常高兴、愉快。”参与本次活动的市民卓磊表示。

“咚咚……”6月22日晚上,蜀人原乡广场上锣鼓喧天、人头攒动,一派热闹的景象。这是雁江区中和小龙虾美食周系列活动——“我们的节日端午”文艺晚会。现场特别邀请到了堪嘉红莲高台狮舞表演团队进行表演。活动现场,表演人员用十二张八仙桌,平地搭起了近十米高的“桌塔”。伴随着锣鼓声,“狮子”盘旋翻跃,登上高台,在仅0.6平方米的高台上表演起了拜四方、高空鹏展、金鸡独立、雄狮晒背等高难度动作,精彩的表演引得现场喝彩声不断。

此外,早在6月20日,资阳消防就在多弗家居城组织开展了大型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共20车107人参演。此次演练主要针对大型综合体建筑火灾特点和灭火作战行动难点,涵盖了应急响应、组织指挥、力量部署、作战安全和战勤保障等实战处置要素,为保障端午期间消防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