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多彩雁江 >> 雁江人文
御敌酬壮志 临歧上康庄 ——爱国将领吴纯嘏事略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7-04 来源:区委办
【打印本稿】 【关闭】

吴纯嘏( 1902—1962)字祥锡,1902(清光绪28年)年农历6月23日出生于资阳县城关镇。父名吴其有,母林氏,在县城经营永兴茶园旅馆。弟兄三人,妹一人,他居长。纯嘏自幼聪颖,勤学好问。1919年毕业于资阳旧制中学。深受“五四”运动思想的影响,以天下为己任,立下报国为民的雄心壮志。1921年毅然投笔从戎,在川军二十一军第三师由学兵而任班、排、连长等职。1925年在一次军阀混战时,营长聂某阴谋叛变,吴纯嘏坚决反对,并持枪与之对抗,此举深得师长蓝文彬赏识,立即升为该营营长,时年仅23岁。

1927年吴营驻壁山县,士兵平整操场时,在民宅基地挖出一坛银元,部下欲分为已有,吴纯嘏说:“老百姓的东西,一个也不要。”遂将坛子封好,埋回原处。

1929年,吴纯嘏调任长寿县城防司令。当时境内沿长江一带土匪猖獗,杀人越货,水陆交通受阻,老百姓食不甘味,寝不暖席,痛苦不堪。吴纯嘏冒险亲入虎穴,探听虚实,制定擒贼先擒王巧计,智擒匪首张思举及其骨干十余人,典刑正法。从此,长寿县境安然无事,川江航运畅通,物资交流得以恢复正常。全县人民为了感谢他的功绩,在县城至江边道旁右侧树碑一块,书“除暴安良”四字以彰德政。又由于军纪严明,常带领士兵帮助农民收种,深得老百姓的好评,师长蓝文彬特奖给银元两千元并颁奖状一张。湖北枝江学者郑文泽曾赋诗两首赞颂他,其中一首是:

久闻师勇并知方,远自蜀西镇丹阳。

心欲从戎附骥尾,眼看成绩建鹰扬。

大军赫赫动威武,小丑区区敢跳梁。

久旱果然云霓至,迎师各自献壶浆。

1935年吴纯嘏升任二十军三师七旅二十一团团长。

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推行改蚕食为鲸吞的侵华政策,加紧对我国的进犯,祖国面临危急存亡之秋。吴纯嘏与全国许多爱国军人一样,认为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抗御外侮保卫祖国,乃军人的天职,渴望有驰骋疆场一酬壮志的一天。“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他热血沸腾,自觉报国之机已到,枕戈待命。1938年春,日军攻占江西湖口要塞,九江岌岌可危,第三十集团军在总司令王陵基率领下出川到江西前线抗日。次年3月,部队奉命开赴武宁,准备反攻出击。一次,日军从箬溪附近向我军进攻,双方战斗打得十分激烈,敌人以重炮轰击,飞机也不停地轮番轰炸,吴纯嘏所在部队——新十五师配合友邻部队在麈战三天三夜后才放弃武宁,转移于修水县。是役,我军仅棺材山一处,就牺牲近三千人。战斗之激烈,可想而知。后来,日军以重兵进犯修水,吴团与新师十三师刘若弼部在三都地区与日军再次展开激战,迫使日军奔九宫山,向鄂南逃窜。此后,吴纯嘏还参加了江西上高会战以及湖南第二次、第三次长沙会战。特别是在1943年夏秋之间,侵占宜昌地区之敌,向常德、汉寿地区窜犯。王陵基令新十五师赶往常德参加战斗,吴部协同友军奋勇作战,给日寇以巨大打击,敌狼狈回窜,遗弃大批抢劫物资。该师还缴获大量武器弹药,获得长官部和友军赞赏。由于吴纯嘏作战英勇顽强,身先士卒,屡建战功,多次受到上级的嘉奖,深受部下的爱戴。他和友军以武器装备十分简陋的部队与拥有精锐武器之敌,在赣、湘、鄂周旋数年,几次予敌以重创,竟使日本侵略军很难越雷池一步,在尔后一段时期,战争处于相峙状态。

1944年,吴纯嘏调任十五师参谋长,晋升少将衔。次年王陵基任江西省主席,他兼任江西南(南昌)浔(九江)师管区副司令,后改为第五预备师副师长,1947年调南京中央训练团将官班学习。

八年抗战,取得了日本无条件投降的伟大胜利。由于国民党反动派急于发动内战,妄图消灭共产党,实行独裁专制,引起全国人民的强烈不满。1947年5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统区学生掀起了“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爱国民主运动。国民党政府制造了“五.二○”南京惨案,军警特务大打出手,500名以上学生被打伤。与此同时,当局还采取把不属于嫡系的杂牌抗日军官予以遣散的措施。吴纯嘏对这种丧失军心,违背民意的倒行逆施行为,深感失望和强烈不满。于是便约同一部分人发起中央训练团2000余学员,到南京紫金山中山陵“哭陵”控诉反动派发动内战、排斥异己的罪行。当时蒋介石不在南京,此事激起了蒋的亲信陈诚等人的愤怒,立刻把吴纯嘏等投入陆军监狱,准备给予严惩,一时震惊中外。蒋介石返京后,询及此事,感到对外影响不好,又怕引起更多部下的反对,批评陈诚处理此事糊涂。吴纯嘏等人被释放出狱,调任国防部部员。1948年调回四川,任川北师管区副司令。

1949年下年,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12月初,贺龙将军统领的北线大军也翻越秦岭天险南下,全川即将解放。吴纯嘏面临人生的十字路口,毅然决定起义、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康庄大道。他在川康将领刘文辉、邓锡侯、潘文华于12月9日在彭县回龙寺通电起义的同时,在成都大慈寺起义。30日和川康起义将领一起迎接解放军进入成都。解放后,吴纯嘏被任命为离散军官招待处处长,同时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5月,调重庆西南军政大学高级军官研究班学习。在学习中,他拥护中国共产党,领会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改造思想。这时,他的大儿子吴希麟参军开赴抗美援朝前线,路过重庆时,他勉励儿子“英勇杀敌,保家卫国”。同年12月,他调铜梁炮兵学校任高级战术研究班教研员。

为了响应建设社会主义的号召,1952年12月他转业到重庆长江化工厂工作,实现了多年来想以实业救国的愿望。早在1939年,他和资阳吴恒章、张典书、杨武、王冠群等集资在资阳县城正东街黄泥井陈氏祠办起了“征属子女纺织染工业学校”,解决抗日军人家属子女学习、就业问题,设置了20多台手摇式和脚踏式纺纱机,出了一些产品,半年后因资金短缺销路不畅而停办。

吴纯嘏喜爱书法,有较深的造诣。戎马倥偬之余,除看书学习外,则临摹王羲之、王献之等名家碑帖,数十年如一日。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次年返资阳探亲时,常邀资阳书法好手李吟甫、林如章、曾德威等屈膝谈心,切磋技艺,共赞著名画坛高手曾伯章先生所作的书画。1948年,他还将多年来研究书法艺术的心得,撰写成《书法偶谈》,赠同乡后学汪志伟君。《书法偶谈》全文是:

学写字,有目的。以记事,要明速。办公文,求整齐。

书家字,六法集。执笔正,掌握空。全腕动,坐当中。

屏呼吸,念虑空。将碑帖,印脑胸。再下笔,摹仿同。

运毫法,毛与锋。毛统墨,毫运锋。点点点,画井空。

横竖直,力送终。内截圆,乃为工。万毫立,点画雄。

波三折,卷疏锋。方圆笔,起止中。基本立,笔法通。

运墨法,匀与浓。笔透纸,墨气充。乌丝栏,纸背同。

中丝线,更精通。结构法,紧与松。分阴阳,讲主从。

要平正,变无穷。临帖法,几步功。学间架,油纸朦。

次点画,记脑中。临一字,若干通。非写像,不放松。

篆与隶,先用功。汉魏体,再融通。晋唐楷,法意浓。

写风致,宋元宗。近代体,各专工。广搜罗,汗牛充。

选碑帖,一百通。先临一,百日工。再求博,博而宏。

每家字,临几通。各体势,习腕中。博返约,临一宗。

神力法,气内充。不间断,对时功。积年月,手写功。

神浑朴,态雍容。自为体,万法融。写成名,百代宗。

除此以外,还著有《学兵三字经》等多种军事读物。

吴将军事亲至孝。经常嘱咐弟妹,要听母亲的话,不要惹她老人家生气。军务再忙,每月都要写信向母亲请安。还按时汇钱回家,奉养母亲。

吴将军的家教甚严。1948年除夕,他召集子侄说:“愿你们作忠良之后”,又说:“为仕欲富必贪,贪官污吏的子孙必不昌达,你们守贫,我就清廉,清廉不是自封的,是靠守贫换来的。”他自己就是清廉的楷模。

他要求子女勤俭节约。他说:“三早当一日。”又以杨继盛牛角挂书,匡衡凿壁偷光的故事教育子女,要求他们勤奋学习。一次,他儿子的衣服破了,想制件新的,他说:“衣服破了,叫大姐给你补补还可穿”,又一次过年儿子想买双新鞋子,他说:“我有。”拿出一双半新的鞋子给儿子过年穿,意在培养子女节约的美德。他自己的生活是十分简朴的。1948年身为少将副司令的他,没有什么豪华的住宅,是租成都鼓楼北街旅馆一间小屋栖身。十多平方的屋子,住着一家四口人。平时吃的是豆腐豆芽之类小菜,喝的是便宜的片茶或茶末。

吴纯嘏将军,戎马一生,为国为民战斗的一生,为人正直,平易近人,和善可亲,受到亲友部属的尊敬和爱戴。他不幸于1962年5月27日,在重庆病逝,享年六十岁。骨灰安葬于资阳莲花山下左侧之阳。

他的旧部赵忠义,抗日胜利后,复员回犍为县在工农煤厂供职。1986年已七十多岁了,老态龙钟,步履维艰,特制了一饼箩筛大的鞭炮,从犍为背至将军墓前跪拜鸣放,以示他对老首长的怀念和感激。(资阳文史第5辑120—125页)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