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多彩雁江 >> 雁江人文
资阳市第二届“文明家庭”黄廷杰家庭:传播慈孝文化弘扬优良家风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7-18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黄廷杰参加弘扬传统文化活动。

 

□全媒体记者刘佳雨

他奔走于丹山镇,用文艺表演传播本土孝亲文化;他德高望重团结邻里,在村民中起着聚合人心的作用。他是雁江区丹山镇79岁老人黄廷杰,多年来和家人秉承优良家风,大力弘扬慈孝文化,其家庭被评为资阳市第二届“文明家庭”。

黄廷杰是原丹山镇卫生院的院长,在当医生时,就养成了乐于助人的习惯,退休后也把这一习惯保持了下来。哪里有困难,可能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000年,他了解到丹山镇桥沟村、东升村等地村民出行困难。明知修通一条路绝非易事,但村民找到他商量解决办法时,他仍旧一口答应,利用自己在医院工作结下的人脉,走访村民做好协调工作,自己又出资3万余元,参与到道路的修建工作中。

“我必须把修路的事情理清,谁来管账、谁来验收路面、谁来收齐村民的资金,我都不直接参与,而是让村民自己选信得过的人来管理、记录。”在黄廷杰的主持下,8个月后丹圣路修建完毕,沿线村民的出行也更加方便了。即便后来黄廷杰家搬到了镇上,他也不忘父老乡亲,先后组织修建了报恩路、金黄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们的出行。

丹山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好地方。黄廷杰在这里扎根多年,他认为祖辈留下的优秀传统文化要想传承下去,需要有更丰富的形式将其表现出来。于是,他和一群文艺爱好者组建丹山慈孝文艺团,将当地的孝亲故事、风土人情等,融入小品、歌曲等文艺形式,在雁江各地进行表演,让更多的人接受孝亲文化的熏陶。在他们的努力下,充满丹山特色文化气息的《孝道文化》《我是幸福丹山人》《家和万事兴》《荷塘喜雨》《梨花颂》等节目在当地广为传播。

除此之外,他常常将表演所得收益用于资助贫困儿童、残疾人和孤寡老人,备受当地群众的尊敬。

“做好事肯定是支持他的!”老伴刘光琼是黄廷杰传播慈孝文化路上的最大支持者。平时,黄廷杰跟着文艺团外出表演,刘光琼就在家打理好小店的生意和家务事,让老伴可以安心地传播慈孝文化。

生活中,黄廷杰及家人始终不忘家风祖训,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团结和睦、乐于奉献,并积极参与黄氏宗祠的日常管理。自2002年起,黄氏宗祠每年都开展新春祭祖活动,向宗亲、游客宣传家风、家训、家规、慈孝文化及优秀传统文化。

“小家”带动“大家”。在黄廷杰家庭的感染下,街坊邻里也参与到传承优良家风的行列中来。2021年,黄廷杰组织捐款翻新丹圣路,邻居黄朝林积极响应,仅他一家就捐资3万元。

黄廷杰表示,虽然自己年事已高,但未来他和家人还将继续发扬慈孝文化,一起尽力帮助更多的人。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