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多彩雁江 >> 雁江人文
遇见雁江寻访古渡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7-20 来源:长寿雁江
【打印本稿】 【关闭】

 

雁江古渡。记者 张建 摄

雁江古渡——雁城八景之首,曾是成渝两地往返的必经之地,途经成渝古驿道(东大路)的商旅在此摆渡,见证了千百年来城市商贸繁荣和文化传承。

羽翰传南北,秋归去复春。如何争渡者,来往此频频。这首载于咸丰版《资阳县志》的古诗,描述的便是雁江古渡。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发展交通成为我国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水路渐渐被公路、铁路、航空所替代,成渝古驿道也因此沉寂下来。1976年,修建于雁江古渡旁的雁城第一座跨沱江大桥——东门大桥(沱一桥)建成投用,雁江古渡结束了摆渡功能,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

如今,人们再也不用乘坐渡船往来成渝,公路、铁路……路路畅通,而雁江古渡作为资阳城市风光与人文文化的历史见证,则被“淹没”在了滚滚沱江之中。

资阳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传承历史文脉,重塑‘雁城八景’,留住城市记忆,彰显城市气质。”而在原址上复建的雁江古渡已成为沱西滨江景观带的一部分,也在时代的更迭与城市的变迁中,为资阳留住了厚重的城市记忆和难以忘怀的美丽乡愁,并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和文化内涵。

全媒体记者 张建

 

记录于乾隆版《资阳县志》中的《雁江古渡》图。(资阳市文广旅局提供)

 

雁江古渡与1976年建成的东门大桥(沱一桥)。记者 张建 摄

 

如今,雁江古渡不复“来往此频频”景象。记者 张建 摄

 

雁江古渡石碑与城东新区林立的高楼。记者 张建 摄

 

古时,从成都前往重庆的商旅便在此进行第一次摆渡。记者 张建 摄

 

雁江古渡。记者 张建 摄

 

如今,雁江古渡不复“来往此频频”景象。图为市民在雁江古渡石碑旁休息。记者 张建 摄

 

市民在雁江古渡纳凉。记者 张建 摄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