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雁江 >> 雁江概况
雁江区情简介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5-16 来源:
【打印本稿】 【关闭】

资阳市雁江区地处四川盆地腹心地带,东接安岳县,南邻资中县,西靠仁寿县,北连简阳市,东北界乐至县,属盆周浅丘地貌,辖17个镇、5个街道办事处,361个村(社区),辖区面积1632平方公里,总人口105万,城镇化率54.7%。系中共资阳市委、资阳市人民政府所在地,是全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雁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古蜀文明的摇篮。这里被誉为“蜀人原乡”,早在35000年前,勤劳勇敢的“资阳人”就在此繁衍生息。尧为资国地,夏属梁州,周入雍州为蜀国地,公元前135年(汉武帝建元6年)置县,因城在资水(今沱江)之北,故名“资阳”;江水盘桓、金雁常住,故而江称雁江,城叫雁城。这里是古“三贤”(东周天文学家、孔子之师苌弘,西汉谏议大夫、辞赋鼻祖王褒,东汉五官中郎将、经学家董钧)、今“四杰”(新中国成立后第三任上海市长曹荻秋、现代作家邵子南、抗日名将饶国华、革命烈士余国祯)的故里,有传承千年的川剧高腔“资阳河”流派、东峰剪纸、堪嘉高台舞狮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半月山大佛、丹山白塔、洞王沟水文石刻等名胜古迹更是为雁江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莲山沱水绕东城,金雁流霞映照江。”雁江,从历史的长河一路走来,厚重的文化底蕴正在散发崭新的光彩。

雁江山川秀美、空气清新,是休闲养生的福地。这里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夏无酷署,冬无严寒,年平均气温17.8摄氏度,年均日照1280小时,年均降雨量853.2毫米,年均霜日数5.7天。这里空气清新,全年优良天数率86.0%,年均空气湿度79%,森林覆盖率39.34%,森林蓄积量达231.39万立方米,高负氧离子含量、高空气清洁程度,是“天然氧吧”。这里水质洁净,一江七河十八溪流灌全境,星罗棋布的人工湖泊镶嵌其中,6个国、省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100%,沱江干流水质达到Ⅱ类。纯净自然的生态赋予了雁江独特的康养资源,截至2022年底,雁江有百岁老人124名,被誉为“中国长寿之乡”。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森林城市。

雁江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是连接成渝的枢纽。这里地处成渝地区战略腹地,既属于成都都市圈“主干”,又位于成渝相向发展“主轴”,距成都主城区73公里、天府国际机场18公里、重庆230公里,“4高5轨”直连成渝、贯通市域,已融入“机场20分钟、成都半小时、重庆1小时”通勤圈,路网密度居全市首位,全面建成区内“1小时交通圈”。当前,雁江正抢抓政策机遇,全面融入全市交通建设大会战,着力完善“5高7轨12快”交通网络,随着成达万高铁、成自高铁、轨道交通资阳线、成渝高速扩容等重要通道建设,雁江未来3小时内可畅达川渝滇贵陕5省,开放的雁江正由交通节点城市转变为川中乃至四川的重要交通枢纽!

雁江产业兴盛、城乡繁荣,是投资兴业的热土。这里正加快打造成渝主轴新增长极。近年来,我们围绕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和市委“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战略部署,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先后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区、工业强县示范区、促进服务业发展先进单位。2022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1.59亿元,粮食总产量50.14万吨、出栏生猪91.97万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4.8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4%、6.3%。当前,我们正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联动”发展战略,着力建设成渝中部食品饮料集聚区、医药大健康示范区、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区、高品质农业开发区。我们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打造了城东医药食品产业园、中和工业园,培育了食品饮料、医药大健康、天然气三大主导产业,汇聚了安井食品、加多宝等知名企业。我们以新型城镇化为带动,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城市更新,推动城东新区“一带四片”协同发展,打造了以主城区为核心,建制镇为支点,具有雁江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我们以农业现代化为支撑,形成了以粮油、生猪、果蔬为支柱的优势农业产业,积极构建了“一带两片六园”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布局,创建了佛山橘海、丹山稻渔等省级星级农业园区,丹山大米、清水香苕等“土特产”品牌价值和市场销量稳步提升,加快构建了更高水平的产业互动、产城融合、城乡协调发展。

雁江开放包容、机遇如潮,是共赢未来的高地。这里正坚定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雁江具体化。让雁江走向世界,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让世界走进雁江,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美好愿望。多年来,我们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软环境建设,开辟了一条为投资者提供高效快捷服务的绿色通道,形成了亲商、富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资同城化等国省重大战略在雁江交汇叠加,我们累计开通受理川渝跨省通办事项139项,成德眉资同城通办事项达166项,21个项目纳入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等省市级“双圈”暨同城化重点项目库,规划引领统筹、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配套、公共服务便民共享、生态环境联防联治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同城化发展效应持续彰显,坐拥成都、重庆5000余万人口巨大市场的雁江,具有登高望远、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承诺为每一户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为每一个项目开展“一条龙”跟踪式衔接,让企业发展更放心、更舒心、更安心;我们承诺根据企业的投资强度和税收贡献,在用地、税收、收费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对外来投资重大项目通过“一企一策”予以最大优惠,营造出优惠让利的政策环境。我们将一如既往敞开友谊与合作的大门,真诚希望各界朋友经常到雁江走一走,看一看;我们热忱欢迎、殷切期盼新老朋友、中外客商在雁江共享机遇、播种希望,收获未来、再创辉煌。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