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毗河工程解民忧 群众感谢送锦旗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4-20 来源:长寿雁江
【打印本稿】 【关闭】

“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干沟村做的好事,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干沟村从此不再‘干’了。”4月20日,中和镇干沟村村民杨利平作为全村代表向中共资阳市雁江区委,区人民政府和区水务局送锦旗时激动地说道。

 

随着锦旗一同送到相关部门的,还有一封由30余位村民代表盖满红手印的感谢信,信中提及最多便是今年3月从200公里外到达干沟村的毗河水。面对持续高温的侵袭,毗河水就像一剂良药般注入了“久病”的土地,给干沟村村民的生活生产带来了希望。

 

据悉,毗河水于3月3日到达雁江境内,本次调水预计持续2个月,通过裕通分干渠、中和支渠、鲤鱼充水渠共补水350万方,其中向中和镇滴水岩、红星、七零水库和丹山镇白果湾、桥沟、天鹅水库及沿线农田塘堰补水约150万方,向鲤鱼水库补水约200万方。

 

“有了毗河水,全村柑橘和粮食丰收都有希望了。”干沟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阳中明告诉记者,该村有大雅柑1万余亩、李子几百亩,今年将种植水稻1000余亩、玉米约800亩,村民们通过提灌和引渠已将水引进了土地,庄稼地里又是一片生机盎然景象。

 

2015年4月开工,2021年完工的毗河供水一期工程设计灌溉面积12.3万亩,供水人口60万人,年供水量4940万立方米,雁江区境内共建渠道29.23km,由分干渠、支渠、充水渠组成,其中,裕通分干渠19km、鲤鱼充水渠1.08km、中和支渠9.15km。一期工程能直接或通过简单处理能够为我区7座水库补水(鲤鱼水库、滴水岩水库、桥沟水库、红星水库、七零水库、白果湾水库、天鹅水库)。而作为资阳城区第二水源的鲤鱼水库和丹中保片区饮用水源水库滴水岩水库担负着全区约40万人生活生产供水任务。

民生无小事,近年来,雁江区水利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积极与市级部门和交界相关部门对接,紧盯政策动向,坚持统筹兼顾、分类实施、联合攻坚的思路,推动全区水务工作持续向好。

雁江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毗河供水工程“引、调、蓄”的总体功能,最大化发挥毗河供水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启动毗河二期工程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可研阶段各项工作,力争早日建成通水,彻底解决雁江干旱缺水的问题。

(区融媒体中心 陈佑明)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