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治水兴水惠民生 水润资阳入画来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22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雁江区鄢家桥水库。(资料图片)
苟家滩取水闸。(资料图片)
沱江雁江区丰裕镇长沙村段。全媒体记者 秦建华 摄

 

□全媒体记者卢凌嘉

3月22日,一年一度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如约而至。记者了解到,属于重度缺水地区的资阳,近年来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以“水”为笔绘就美丽生态画卷,走出一条人水和谐之路,美了家园、活了资源、富了群众。

工程开源解“水渴”

资阳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7.38亿立方米,约占全国总量的0.06%、全省总量的0.66%;人均水资源量为753立方米,约占全国平均水平的38%、全省平均水平的24%,属于重度缺水地区(人均占有量低于1000立方米)。

2021年7月6日,毗河供水工程正式通水,新都苟家滩拦河闸缓缓升起,一泓旱区群众盼了半个世纪的清水急速流向资阳方向的下游渠道,将有效解决我市长期缺水的问题,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市抢抓“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大提升行动机遇,与成都、遂宁协同配合,高质量建设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如期取得省政府下发的《建设征地范围内禁止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的通知》,编制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送审本)》和《移民安置规划大纲(送审稿)》。

毗河供水、“张老引水”、望水河泄水工程、关刀桥水库……一个个重大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连通江河,织密水网,有效缓解了资源性、工程性、水质性缺水问题,逐步构建“两流域、三渠系、十五湖”资阳水网体系。

管理节流解“水忧”

用实策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我市严格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责令资阳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和资阳市港投集团有限公司加快办理城区输水管道和老鹰水厂的取水审批工作,指导安岳县和高新区在申报化工园区过程中做好规划水资源论证工作,督促临空经济区和高新区对区域“十四五”规划补做水资源论证,叫停高新区城南水厂建设项目。

出实招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截至2021年年底,我市省级审批取水户3户、市级审批取水户40户、县区审批取水户481户,全部开展了水资源论证和取水验收,全市524户取水户全部实现了电子化证照管理。

下实功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将国控项目建设的15套非农取水计量监测设备移交给取用水户运行管理及维护,推动全市9个规模以上取水项目在2021年底前完成了在线取水计量设施的安装并将监测数据实时在线传输至四川省水资源管理与调配系统。

见实效开展节水型载体创建。2021年累计创建各类节水型载体63个(其中节水型公共机构14个、节水型学〈高〉校15所、节水型小区12个、节水型企业7户、水利行业节水机关6个、节水型酒店6家、节水型灌区3个),3家医院创新开展节水型医院建设,建设节水型车站3个,促进各行业各领域用水效率不断提高。2021年,全市实际用水量5.57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63.8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2.49立方米,全部达到省控目标要求。

河湖管理解“水脏”

资阳全面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实现水域管理全覆盖,推行“党政河长+技术河长+法治河长”联动管护机制,形成党政河长引领带动、技术河长服务支撑、法治河长保驾护航的流域管护合力。

2021年,2638名河长累计开展巡河1.7万余次,发现并解决河湖管护问题3000余个,基本完成11条河流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的报批工作,推动九曲河、龙台河、岳阳河突出问题逐步解决。同时,我市制定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厕所革命”及村庄清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5个专项行动。2021年底,全市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5平方公里,全市6个在用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17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提升至82.4%,一条条江河成为惠泽群众的幸福河。

兴水惠民助“水安”

瞄准民生关切,补水利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安全用水是关键,没有群众的饮水安全,就没有真正的乡村振兴。市水务局按照城乡一体化供水理念,把乡村水务城乡全域供水工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幸福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不断提高供水保障率。

“拧开水龙头清水就流出来,日子甜滋滋的。”去年5月,在雁江区伍隍镇印合村实施的乡村水务城乡全域供水工程让村民们告别了又黄又咸的井水,圆了多年的用水梦。

自来水不仅解决了农村群众饮水难问题,更改善了居住环境,培养了良好卫生习惯,提高了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改变了农村群众的生活生产方式,为发展种养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等提供了水源保障,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目前,各县(区)累计落实地方债务资金5.8亿元用于农村供水保障工程,雁江区投资1730万元的中和水厂扩容项目已完成;安岳已在李家等24个乡镇安装供水管网;乐至县良安到金顺31公里主管网铺设已完工。

一座座水库碧波荡漾,一条条河流纵横交错,一缕缕清水流进千家万户,一个个水利工程加速建设,一张张笑脸写满喜悦。城乡供水一体化有序推进,农村用水方式深刻变化,昔日黑臭水体碧波重现,节水护水理念深入人心,每一条河流都有了河长,水晏河清的图景正在资阳大地徐徐展开。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