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雁江:乡村振兴绘新画 幸福之花徐徐开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30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美丽的丹山镇大佛村。全媒体记者 秦建华 摄

 

 

初春,行走在雁江乡村,农家小院干净整洁,通村道路纵横交错,田间地头一派忙碌……近年来,雁江区通过决胜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逐步实现全区农业产业效益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一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乐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今年初,雁江区被授予“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

产业引领

拓宽致富道路

乡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3月24日,在丰裕镇高洞村,一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橘树郁郁葱葱,吐露新芽,行走在乡间小道上,空气中弥漫着橘花的清香,村民们正忙着为果树修枝、驱虫。为了拓宽村民的致富之路,高洞村以柑橘为主导产业,种植各类柑橘3900亩,全村柑橘产业年收入达1100万元。

高洞村是雁江通过产业带动乡村发展的一个典型。为加快产业发展,雁江区以晏家坝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示范区、佛山橘海现代农业产业园、丹山稻渔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体系,全区提质发展柑橘30万亩,推进丹山稻渔园区建设,梯度培育雁江柑橘、宝台薯类省、市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粮油基地63.5万亩,与正大企业合作建立生猪养殖基地47个,发展蔬菜基地30万亩。

此外,为保证粮食安全,全区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目前,全区高标准农田有84.344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70.77%。

环境改善

打造美丽乡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在丹山镇大佛村,平坦宽阔的水泥村道蜿蜒向前,村道旁绿树掩映,农家小院干净清爽……漫步在大佛村,随处都有美丽的风景。

大佛村只是雁江区在乡村振兴中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雁江聚焦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千村示范工程”,实施“美丽场镇建设”三年行动,分批启动38个场镇风貌改造,扎实抓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达标运行、建制镇污水管网加密、黑臭水体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同时,为加强农村生态保护,全区各乡镇建立森林防灭火常态化防控机制,有力推动防火灭火工作。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92.55%,验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秸秆资源化利用率92%、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84.1%。

丰富内涵

提高生活质量

乡村振兴,既要发展乡村产业、改善人居环境,还要丰富内涵。在保和镇晏家坝乡村公园社区,随处可见灰瓦白墙、庭前花开,低檐窄巷下,村民劳作的身影不时出现。走在村道之上,路边一砖一瓦、一步一景都结合村民家中的老物件进行打造,古典与现代交错,风光与文化交织。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全区积极推动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组织开展乡村文化振兴乡镇竞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并举,组织开展“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大力整治农村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目前,雁江培育出全国文明镇1个、省级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镇9个、区级文明镇3个。

此外,雁江还围绕“一老一小”,建立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机制,落实养老服务政策要求,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建立帮扶机制,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政策宣传、巡视探访等工作纳入驻村干部帮扶重要内容。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