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丰裕镇: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4-26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高洞村民宿。

 

 

近年来,雁江区丰裕镇以产业园区打造为契机,以柑橘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以产业增效带动乡村提质,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打造柑橘全产业链

村民腰包鼓起来

4月21日,记者在位于丰裕镇方山村的雁江区农产品初加工产业园看到,经过洗果、分拣、装果等一系列流程后,一箱箱沃柑被装上大货车。“这里的柑橘品质好、产量高,我们多次来这里收购。”重庆采购商刘青松告诉记者,这批沃柑将发往新疆。

“我们这里每年能进几千万斤柑橘,经初加工后销往全国各地。”方山村党支部书记余正强介绍,近年来,柑橘产业的发展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除了自家种植柑橘增收,村民在农闲时还可以到园区打工挣钱。

“我在这里打工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家里也在种柑橘,每年可以卖2-3万元。”在产业园务工的村民邹慧开心地向记者介绍,发展柑橘产业让大家的腰包鼓了起来。

近年来,丰裕镇紧盯“中国蜜柑第一镇”目标,培育柑橘创新链,通过运行“支部+专合社+电商+农户”机制,在华山村、石柱村、苌弘村试点合并村新型集体经济融合发展。同时,加大“雁江蜜柑”品牌商标使用、保护、管理,大力实施柑橘规模扩面、品种改良、技术推广,积极参与农特产品推介,拓展销售渠道。

推广农村宅基地改革

闲置资源活起来

在丰裕镇高洞村的彩虹步道旁,坐落着不同风格的房屋,有的临湖而建,形似帆船;有的建在半山腰,看起来像“瓢虫”……这些颇具特色的房屋是以农户原有住宅为基础,翻新打造出的民宿、食堂和烧烤店。

据悉,近年来,丰裕镇积极探索联农带农机制,盘活闲置农房资源。以“佛山橘海”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建设为契机,共流转闲置房屋13处,领办食堂、民宿等特色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接下来,我们将在全镇推广宅基地改革。”丰裕镇人大专职副主席蒋铭介绍,该镇于2020年5月14日在全市率先颁发了宅基地资格权证书,现已建成全镇宅基地资格权名录库。

农旅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富饶橘乡”建起来

“我们这里有1000余亩柑橘,近期又盘活了60亩地,用来发展大豆等经济作物,同时套种柑橘。”高洞村村委会主任王勇说,在高洞村原有的柑橘种植基础上,他们还将产业和旅游紧密结合起来,比如鼓励村民向游客售卖农副产品,以此增加村民的收入。

坚持提质量、挖存量、抓增量三措并举,丰裕镇坚决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建设“富饶橘乡”。在产业发展基础上加强农旅融合,建设柑橘博览园、绣觉工坊、门里休闲区域等景点;“佛山橘海·橘乐田园”深挖柑橘文化、地方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等元素,打造出两棵树民宿、虫虫小屋等网红打卡点,通过一年四季不同形态的主题活动,不断丰富创意农业内涵,获得游客好评。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