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精神文明建设铺开美丽乡村新画卷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6-20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乡村一景。

 

乡村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在力量,近年来,雁江区丰裕镇着力于村容村貌颜值提升、移风易俗等,以推进文明村镇建设铺开美丽乡村新画卷,从内而外焕发蓬勃的精神风貌,村民生活的幸福指数持续上扬。2020年,丰裕镇荣获第五届四川省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村美人和产业兴旺

走进丰裕镇高洞村,画有红黄蓝三色线的“彩虹”公路蜿蜒在苍翠的山丘之间,古朴整洁的农房“栖息”在洁净如新的公路旁,楼前草木新,院内花似锦。在文明创建的推动下,高洞村拆掉违建、扩宽村道、翻新农舍,文明新风吹进这个曾经的“插花式”贫困村,改善了人居环境,擦亮了乡村底色。

村民肖桂华靠政府“以奖代补”翻新后的住房开了间茶楼,“来村里游玩的客人多,周末都忙不过来,游客都说我们这里风景好。”肖桂华脸上笑开了花。

近年来,丰裕镇整合镇、村两级资源,融合推进物质文明、生态文明、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依托柑橘产业,“寻根”苌弘故里等人文历史,挖掘竹编藤编等民俗文化,建成农文旅融合项目佛山橘海·橘乐田园景区,留住青山绿水的同时也记住乡愁。

文化“IP”+农文旅产业的互促发展为村民带来增收致富的机会。如今,乡村野趣的茶楼、文青风格的民宿、典雅安逸的饭店……各类型韵味十足的商业体遍地开花,年轻人追着创业机会“雁归来”,乡村发展活力更足。

丰裕镇还扎实抓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达标运行、建制镇污水管网加密、黑臭水体治理,使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村美人和,产业兴旺,文明从内而外的滋养让丰裕镇的青山绿水焕发出勃勃生机。

移风易俗乡风文明

“结婚送的是祝福,谈钱伤感情。”6月16日,丰裕镇石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口,一场宣传移风易俗的“坝坝会”吸引了不少村民,“文明宣讲员”和志愿者一起结合农村生活习惯,将破除陋习推动移风易俗讲得生动有趣,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重塑乡村文明新风尚,村规民约更“约”出了新标准。石柱村坚持“大家议”原则,激发村民管理主体意识,制定的村规民约内容中既有“遵纪守法”“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等基本要求,又融入“垃圾分类”“文明习惯”等新部分,并依托文化宣传栏、文明实践站等进行宣传,推动全村“外在美”和“内涵美”同步发展。

近年来,丰裕镇坚持把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综合运用村规民约、道德讲堂、红白理事会、文明“积分”等多种方式变陈规旧习为文明乡风,依托党员经营示范户、星级文明户、“最美丰裕人”、“好家规、好家训”等评选活动树立标杆榜样,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方式激发村民参与治理的内生动力,在各村组建了“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团体开展民主监督、民主评议,搭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道德大讲堂等活动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活动。

丰裕镇党建办工作人员蒋蕾说:“丰裕镇依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争创全国文明乡镇,让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环境提升有机结合起来,让文明新风吹满整个丰裕镇。”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