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迎接镇东庵村:擘画乡村振兴图 奔向幸福好生活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7-13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村民王桂英打理葡萄园。

 

 

夏日的雁江区迎接镇,碧空如洗,艳阳高照。驱车行驶在前往东庵村的宽敞道路上,一边是村民们盖起的新楼房,一边是绿油油的果园。自2018年脱贫后,这里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村民们正唱着乡村振兴之歌走在致富大道上。

种植“阳光玫瑰”

走上“阳关大道”

近日,记者来到迎接镇东庵村7组,村民王桂英正在“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里给这里的葡萄套袋,一串串翠绿色的葡萄挂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玫瑰香味,沁人心脾。“种葡萄五年了,今年是长得最好的一年!”村民王桂英一边忙碌,一边开心地说,等到9月葡萄成熟时,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东庵村党支部副书记丁秀华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村民以每亩每年700元的价格把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再以每亩每年4000元的价格流转给承包商。“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占地近9亩,村集体每年便多了近3万元的收入,可用于村民分红、建设基础设施等。

种植基地建起来后,承包商在东庵村工作人员的推荐下,聘用了住在附近的脱贫村民王桂英做统筹管理,“平时修剪枝条、除草、保果,忙的时候就请几个附近的村民一起来做。”王桂英十分能干,将葡萄园打理得井井有条,除了每月的工资,还能在每年年末收到几千元的奖金。

“多了一份收入,我们家经济条件就更好了。”王桂英说,在种植基地上班后,生活比以前充实多了。

沃柑挂满枝头

生活更有奔头

“是这片沃柑带我们脱贫致富的!”在东庵村1组的一片约7亩的沃柑园里,脱贫村民罗世英笑意满满地望着挂满枝头的沃柑念叨:“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罗世英一家曾是东庵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外出打工,收入仅能维持家里的基本生活,她负责照顾家里两个生病的老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家庭负担沉重。2017年,东庵村请专家入村讲课,教授村民柑橘种植技巧,罗世英决定试一试。

“我觉得种这个肯定比种普通庄稼收益高。”尽管当初父母有些反对,但在罗世英的反复劝说下终于同意了。2017年9月,罗世英将家里的土地全部用于种植沃柑。从此,她便常常在沃柑园里修枝、除草、驱虫,父母也帮着她一起管理。隔行如隔山,为了种好果树,罗世英经常向专家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沃柑树越长越好,今年的沃柑已卖了2万余元。罗世英也慢慢成了沃柑种植“专家”,周围村民都来向她请教。不久前,罗世英还开了一家肥料店,生活更有奔头。

近年来,东庵村从多个方面入手,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我们修了村(组)道5.8公里,新建了4个蓄水池,保障全村1000余亩柑橘的运输和用水;乡村振兴工作队还经常邀请专家、技术员到村民的果园里为大家现场教学,村民的年收入较原先增加了10%—20%。”丁秀华说,村里还组建了文艺小分队,以坝坝舞、法律宣讲、道德讲堂等形式开展文化宣传,如今的东庵村越来越美丽,村民也越来越幸福。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