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全国第六届文明村镇半月村:人居环境美起来 文化生活乐起来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7-20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半月村村貌。(资料图片)

 

 

身边橘海围绕,耳边蝉鸣鸟叫,空气清新宜人,秀丽优美的生态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雁江区丰裕镇半月村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加强精神文明创建,让环境更加优美、便民服务更加完善、文明乡风更加浓郁。2020年,被评选为“全国第六届文明村镇”。

人居环境整治是文明村镇创建的重点,几年来,半月村深入实施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工程,村落颜值不断提升。还建立起村庄保洁机制,配备了卫生保洁员,及时清理公路沿线、河塘、沟渠等区域的卫生,完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做到垃圾日产日销。

村民赵纯田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村容整洁,村民们自觉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房前屋后不堆放垃圾,保持屋内屋外干净整洁。

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靓起来,是文明村镇创建的重要内涵,也是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环节。依托村级阵地,半月村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打造群众文化活动阵地;组建坝坝舞队,每天晚上7点30分准时开跳;在七一、国庆、中秋、春节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让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大提高。

围绕道德高尚、勤劳致富、移风易俗、热心公益等方面,半月村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丰裕人”等评选活动,传递文明新风。同时,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从村风民俗、社会道德、社会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约束规范村民行为。此外,还建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评判,持续治理不良风气,不断提升文明程度。

文明之风润泽群众心田,群众积极做移风易俗、文明办事的参与者、推动者,自发组建起一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文明劝导、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治安巡逻等活动。“身为一名党员,为群众服务是应该的。”半月村党员志愿者罗在锡几乎没有缺席任何一场志愿服务活动。他希望用自己的行动给大家提供便利,引导更多群众参与文明创建。

“目前,村里正在修建新的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完善相应的文化活动设施设备。”半月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晶告诉记者,待其建成投用后,村里将开展更多的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文明乡风。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