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肺炎行动专栏 >> 雁江新闻
疾控人员昼夜“追阳”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9-01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电话联系重点排查人员。

 

 

8月29日深夜11点,雁江区疾控中心财务科工作人员曾利红点开电脑加密文件,揉了揉眼,开始了新一轮信息数据整理。此刻,她面对的不是各类财务核算统计数据,而是“雁江8.29”疫情中确诊病例的密接者和次密接人员的活动轨迹信息汇总。

这拨感染者的出现,并不在大家的预计范围内,眼看“雁江8.24”疫情快到收尾阶段,但新病例的突然出现,又将影响社会面清零的进展以及后续疫情防控政策。

与此同时,区疾控流调溯源专班十组的成员正争分夺秒地电话联系“8.29”核酸初筛阳性人员的密接者、次密接者等重点排查人员,并告知他们各类注意事项。

“您现在在哪个位置?好,您先不要移动和离开,在家原地等候……”“你回忆一下你今天的活动轨迹……”“我们再和你核实一下身份信息,请务必居家隔离,等候医生上门完成三天三检……”夜深了,区疾控中心的办公室里却异常“嘈杂”。

与疫情较量,需要争分夺秒。对溯源“追阳”专班工作人员来说,通话时语速快一秒,社会面感染的风险也能降一分。记者了解到,工作人员从接单开始,需要在半小时内完成病例的核心信息收集,6个小时完成详细轨迹排查以及重点密接排查,24小时内将所有的密接、次密接排查到位并形成流调报告。

这中间需要详实核查病例轨迹如何,接触了谁?每一分、每一秒都要衔接上,不能断点、断线。

庞杂任务背后需要流调人员24小时保持工作状态运转。为应对此轮疫情,雁江区疾控中心共组建了11个溯源专班,自8月24日以来,他们每天连轴转,通过电话流调与大数据信息多次比对、核实后,将大量繁杂的信息抽丝剥茧、锁定关键,并及时将信息汇总,从而制作成个案信息表、风险点位表和密接、次密接一览表。首轮流调完成后,第一时间将统计的消杀点位和密接人员移交给消杀组和协查组进行后续跟进。

8月30日一早,资阳市公布了划定高中风险区域以及部分区域临时性静态管理的通告,这一轮强有力防疫政策的制定基于近期感染者返回雁江后,在城区活动时间较长、范围较广,社区传播风险较大的大前提。目前,疾控流调专班不断升级流调能力和信息流转速度,他们争分夺秒收集制作的一个个病例的流调报告为研判疫情、制定防控策略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参考。

目前,雁江仍在调动各方力量不断充实流调队伍,昼夜“追阳”的队员们稍微休整后又继续回到工位,他们仍将继续奋战一线,直到本次疫情流调溯源工作全战全胜。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