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雁江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雁江区供销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社实际,扎实推进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一)党委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供销社年度工作计划。及时召开社党委法治建设会议,研究法治建设重大问题。紧扣法治雁江建设,着力加强对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安全生产法》3次。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巩固学法用法的效果。将巡视整改、审计整改与法治建设结合起来,为深化供销工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依法而行,规范矛盾纠纷化解。根据供销社系统历史遗留问题多的现状,对基层供销社和企业的不稳定因素定期进行排查,对存在的问题依法依规妥善解决,对不符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不合理诉讼耐心解释,维护了社会稳定,为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提供坚强保障。2021年,我单位辖区内没有发生赴省进京信访事件。

(三)提升依法行政决策能力。聘请一名执业律师担任我社常年法律顾问,为我社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争议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解决复杂疑难矛盾纠纷,推进我社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合法合规。

(四)加强法治知识学习,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区供销社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要求,不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法治宣传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宪法.讲宪法”专题学习研讨会、宪法宣誓活动、学法考试等活动,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工作水平。将法律知识培训作为任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将宪法以及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培训考试考核内容。

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为法治雁江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区供销社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委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带头讲法治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在党纪国法框架内开展工作。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落实集体讨论制度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三、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21年,我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供销社下属企业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接触法律,使用法律的机会相对较少,因而学法的范围小,对法律知识的掌握还不够全面,大多是根据上级安排完成法律知识的学习。

二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只要按上级要求做好普法工作就行的思想,对法治宣传教育还需提高加强。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机制。完善集体议事规则、党委会议和专题会议制度等集体议事、决策制度规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着力提高决策过程的科学性和决策程序的规范性。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

(二)进一步提高系统内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提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学法用法意识,提升依法行政领导能力。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继续推进干部职工年度法治学习培训工作。

(三)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加强社会和舆论监督,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按照事项公开要求,推动相关政策的公开和透明。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