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信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雁江区信访局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以来,区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要求。不断改进信访工作方法,严格执行《信访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合理解决群众诉求,构建“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现将有关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初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计划,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工作议程,认真贯彻落实重大决策、决定。二是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三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国理念等重要讲话纳入党组会议题及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把握讲话精神核心要义。信访系统干部职工认识到位,思想高度统一,特别是局班子成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依法治访的行政理念,充分发挥党组推进法治建设领导核心作用。

(二)以法治政府引领,履行信访部门职责区信访局结合工作实际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开展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坚持领导接访包案制度。推动区级领导定期接待群众116批208人次。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导落实作用,提请会商疑难案件50件次。二是强化信访源头治理。抓好区、镇(街道)、村(居)“三级排查”机制落实,共排查信访突出问题442件,核查各类涉访信息余88条,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信访形势分析,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逐一明确了建议、落实了措施。三是加强信访事项办理。开展业务培训,强化对信访事项办理的程序监管,推行信访满意度评价工作,提高信访信息系统使用质效。开展“治重化积”专项工作,全年全部完成第一批次中省交办件50件,按期完成率100%;第二批化解工作已启动,已完成12件化解任务的50%(6件)。四是推进各种机制延伸。2021年3月31日,印发了《关于在镇(街道)设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通知》(资雁信联办〔2021〕34号)文件,要求各镇(街道)成立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我区各镇(街道)已建立相应机构。2021年5月20日,印发了《关于开展信访全程代理工作的通知》(资雁信〔2021〕13号),在区、镇(街道)、村(社区)建立三级信访代理机制,各乡镇(街道)设立代理点位把信访服务群众延伸到基层,全年代理案件达110件。开展“马上办、限时办、盯着办”专项行动,确保信访案件高质、高效完成。

(三)强化队伍建设,履行监督职能一是坚持民主集中,把严明党的纪律放在首位,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做到切实增强组织观念、着力加强组织管理、始终坚持组织原则、坚决执行组织纪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了议事规则,特别是对“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安排、重点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进行民主决策。二是坚持提醒教育,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坚持定期开展教育活动,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补缺,真正做到心存敬畏、警钟长鸣,落实关心爱护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的政策措施,激励干部奋发有为、干净干事。三是坚持政务公开。严格按照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流程,确保行政依据、工作程序、主要工作等全面公开,同时加强网上信息公开的管理,全面提升政府网站的水平。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区信访形势总体稳定可控,但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主动创新意识需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更多的是按上级要求部署安排,未深入挖掘其他单位经验,主动创新意识能力有所欠缺,满足于按部就班推进现有工作。二是法治宣传教育需进一步加强,由于资金、场地等有限,导致对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宣传的方式、形式也比较落后。三是信访不信法的现象突出。部分群众通过法律诉讼渠道未达到解决其诉求的目标,从而听从一些信访人员甚至法律服务者建议,转向信访渠道,该类人员大都直接到省进京反映诉求,期望通过信访系统压力传导达到目的。

三、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统筹谋划严明政治规矩。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自身政治责任的重中之重。及时传达学习区委、区纪委有关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党内各项规定、“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开展“三会一课”,指导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吃透把准廉洁从政各项规定。

(二)强化监督形成心理威慑。坚持带头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全局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以及车辆使用、节假日值班、安全工作、疫情防控等规定。今年以来,共开展督查6次,谈心谈话2次,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廉政教育和党内监督,有效杜绝“四风”反弹和“新四风”问题的发生。

(三)抓好学习夯强理论根基。利用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职工会、工会活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各级全会精神,全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6次,中心组学习18次,职工学习20余次,党支部学习10余次,上廉政主题党课2次。

(四)搭建平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区委鲜明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影响下,一直着力于把“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敢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用组织的肯定来关心厚爱干部,倡导了选育提优的新风向。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2年我局将继续按照相关部署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意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模式,推广“党建+信访”“互联网+信访”工作模式。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听取干部职工的建议和意见,向其他单位学习经验及先进工作方法,多层次、多群体、多载体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形成具有信访特色的先进工作模式。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利用重要节点如12.4国家宪法日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新媒体等多种方式,面向社会群众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条例》《违法上访容易触犯的“十宗罪”》等,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高群众依法信访的意识,降低违法信访行为的发生。

(三)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四川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认真落实信访工作约谈、责任倒查和向组织部门通报制度,压实有权处理信访问题部门主体责任,以问责问效推动问题解决。坚持以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为考核重点,量化目标考核,引导把主要精力放在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上,树立良好工作导向。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