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雁江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打印本稿】 【关闭】

按照《中共资阳市雁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精神,现就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举措及成效

做强法治宣传法治意识更加牢固一是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以“国家安全月”“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结合文艺活动演出、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法律宣传教育,全面提升文旅行业从业人员法律意识。二是着力氛围营造。统筹各类节庆活动、日常监管,创新开展上门式、走访式、集中式宣传,点对点开展法律宣传。拓宽宣传广度。通过在全区文旅经营单位发放宣传单、宣传写真等增强场所消费者、经营单位法律意识,张贴宣传写真150余份,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组织全区文旅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宣传,着力行业宣传引导,今年以来开展全区文旅行业法律宣传培训2次;围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统筹文化文艺演出、送文化下乡、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法律七进”等法治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活动10余次。

严格依法行政,执法监督更加严实创新行政审批创新行政审批前置服务,将场地勘查前移,以更加热情周到的服务让办事群众少“跑路”,降低企业因盲目选址造成的经济损失;完善“一门受理、统筹协调、规范审批、限时办结”运作方式,2021年完成行政审批62件,无一件超时延时办理。二落实政务公开。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更新政务工作,做到了全面、准确、及时,全年公开政务信息近100条。三是严格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完成75名工作人员学法培训和考试;深入开展无证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实现全区无证歌舞娱乐场所“清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配合公安等部门联合打击歌舞娱乐场所有偿陪侍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行业监管力度,出动执法人员3500余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单位1200余家次,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案件2起。

强化社会治理行业秩序更加规范一是维护行业稳定秩序全力维护文旅行业市场稳定秩序,配合公安、街道等单位联合开展治安巡逻,围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安全生产等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安全隐患排查,结合文旅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解决文旅市场乱象问题,保障文旅行业稳定秩序,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等联合执法行动10余次。二是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坚持“及时、高效”的要求妥善处置群众信访投诉,及时调解旅游退费等矛盾纠纷,妥善处置12345、市长信箱等群众投诉问题128件,无一件漏办、超期。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一)旗帜鲜明,深刻认识法治建设工作重要性。始终以第一责任人的思想站位,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核心位置,统筹文广旅主责主业,一体谋划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以增强法治意识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法治学习。通过党组会、干部职工会集中学习法治会议精神4次;严格执行党组会前学法要求;创新开展“阳光文旅”大讲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纳入学习内容,切实做到了学法常态化。二是以提升工作效率为导向,统筹谋划法治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坚持法治工作亲自部署,统筹谋划,专题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4次,带头谋划部署文旅行业法治工作,开展党组会、干部职工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论述20余次;牵头成立依法治区工作专班,制定《资阳市雁江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1年度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方案》,为有力有序推进文旅行业法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着力建设,持续巩固法治建设制度基础。秉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以夯实制度基础、强化队伍建设为抓手,修订完善《请示报备》等24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制度,与专业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严格落实法律审查、公平性审查程序要求;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及考试,切实提升执法队伍能力和水平,全年开展法律培训及考试2次。

(三)创新作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摆在法治建设首位,着力“服务”与“执法”两手抓。一是规范执法。落实执法案件集中讨论制度,以“慎之又慎、严之又严”的态度开展行政执法,依法依规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案件2起。二是强化服务。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打造有温度的行政服务为导向,创新开展行政许可提醒、警示服务,对疫苗接种、安全生产等事项进行点对点提醒服务;制作“连心卡”,公开工作人员信息,畅通群众办事渠道。三是主动作为。前瞻性思考、研判群众问题,主动作为推进法治宣传和问题疏导。2021年6月,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后,赓即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和政策解读,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法治宣传方式不够多样,与文化、旅游等主责主业结合不够紧密。主要原因是,法治宣传创新意识不够,将法治宣传与文化融合的主动性不够强。

四、2022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务实推进依法治区各项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强化法治宣传坚持把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任务,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宣贯工作,结合送文化下乡、志愿服务和日常监督,推进普法、执法宣传,全力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法治氛围。二是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思维,严格执行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相关规定,做好严格审批、规范审批、谨慎执法。三是深入推进矛盾化解进一步完善信访维稳工作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的站位,以服务的姿态,坚持做好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力维护文旅行业持续稳定繁荣。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