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雁江区交通运输局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各项文件、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现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对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报告: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

一是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及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办理各项具体工作。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组会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贯彻学习上级文件,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三是落实了局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托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工作,督促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兑现责任。

(二)加强干部职工学法培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一是开展机关带头学法活动。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坚持会前学法制度,局党组会学习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共开展12次会前学法,形成了良好的普法教育氛围。二是加强执法队伍教育培训考试。编制了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知识汇编本,实现执法人员人手一本,组织开展了交通运输系统执法队伍业务能力专题培训会2次,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交通行业执法资格线下考试2次,线上考试1次。结合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制定执法大队人员每周学习计划,督促执法大队人员通过自学与集中学的方式,加强执法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升了交通运输系统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加强法治宣传,持续推进“法律七进”

积极开展交通法治宣传活动,综合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LED屏等载体,组织发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到扶贫村、双报到社区、码头、企业等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方式,广泛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今年以来,我局共出动执法车上路开展交通法规宣传205车次,出动宣传人员634人次,印制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0000余份,发放通告56份,张贴通告42份,张贴宣传单287份,告知群众4700余人次,解答群众现场咨询450余人次,滚动播放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231条,法治宣传进社区21次、进乡镇490次,进企业193次,送法进重点工程建设企业和砂石料场42次,送法进校园1次。

(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一是为保证我局行政执法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我局制定了《行政许可事项办公会议事规则》《行政处罚事项办公会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于一些比较重大的事项坚持重大案件法制审核会议、相关领导、各股室负责人会议研究解决。二是聘请专职法律顾问,加强对文件、合同等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坚持法律顾问全面参与交通运输系统的决策事项,依法审查文件、规范文件,未经法制机构或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出台实施。

(五)完善规章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认真落实上级要求,立足当前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一是清理规范性文件。督导相关股室熟知并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制定、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备案、集体讨论决定、公布等一系列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征求意见工作,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的执行力度。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以及执法工作评议、过错责任追究等多项制度。三是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制度。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或依照有关规定等不宜公开的以外,通过雁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将区交通运输系统的事务进行全公开。

(六)强化执法监督,确保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平公正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主体。严格贯彻落实交通运输厅、司法厅关于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工作的要求,落实执法人员年审、考核、奖惩办法,实施执法人员的动态管理,严把执法人员“入口关”,完善执法人员退出机制。二是按照《资阳市雁江区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制度》,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对局属执法单位的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到了对交通运输执法监督工作常抓不懈。

(七)加大执法力度,整治交通运输市场秩序

一是扎实开展超限超载工作,2021年共投入执法人员6491人次开展路政巡查和车辆超限超载集中治理工作,共检查货运车29524台次,查获超限车5039台次,对超限1吨以内的轻微违法车辆驾驶员进行现场教育4812台次,对超限1吨以上的严格落实卸载(卸载超限车227台次,卸载超限货物9133.1吨),向交警部门抄告超限车227台次,清除占道堆物作业124处,依法办理路政许可4件、路政赔补偿案件19件,共收取公路路产损坏及占用补偿费131825元,保护了路产路权。二是加强客运市场秩序整治。2021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600余人次,执法车辆420余辆次,开展2021年道路客货运输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暨“道路运输非法运营百日攻坚”行动,集中整治“黑车”“野的”及站外喊客拉客、驾驶培训、道路货运等4个方面的行业乱点乱象,对违规车辆将严格按照规定处罚,坚持教育到位,处罚到位,持续保持治超高压态势,共处罚非法营运的车辆8辆,罚款金额100100元,出租车7辆,处罚金额7000元,处理擅自改型的违规车辆34辆,罚款17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 但在一定程度上还有一些差距,还有不少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和提高。

(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具体实施上不够全面、深入。

(二)执法人员专业知识有待提升,在执法方面存在业务不精等现象。

(三)普法活动开展不够深入,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创新有待加强,创新意识有待提高,普法宣传工作缺乏针对性和新颖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落实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制度,健全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同时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完善执法人员装备配备,确定相关人员具体负责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

(二)进一步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执法人员的培养,积极参与上级部门的各类培训,组织开展业务知识培训,鼓励职工积极自学,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依法管理能力。同时要求执法人员按照行政执法流程图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提高执法质量。

(三)强化普法宣传。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制定本单位普法宣传计划,持续实施覆盖公路与道路运输、工程等各个领域的普法活动,持续推进“以案释法”,推进普法宣传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增强交通运输行业人员法治意识。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