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财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雁江区财政局
【打印本稿】 【关闭】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资阳市雁江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文件要求,区财政局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加快法治财政建设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区财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不动摇,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局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单位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法治财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精心谋划部署,结合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相关要求,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一把手”认真落实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职责,统一对依法行政工作实施协调指导;局党组定期听取、研究区财政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了局党组统一领导、各股室(中心)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依法行政工作格局。二是局党组学法制度化。坚持将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的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在局党组会、职工大会上,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专题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由局领导带头贯彻执行,层层落实推进。今年组织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四川省质量促进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依法行使政府监督》《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学习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做到心中有法、虑必及法、行必依法。三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为了更好地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原则,区财政局根据有关规定,结合区财政局实际,进一步规范了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提升区财政局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深入推进财政管理各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落实经费保障机制,积极解决困难问题。区财政局积极研究解决财政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和困难的情况,严格执行对法治建设经费保障的要求,在财政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将法治建设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同时,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本局预算,保障经费落实到位,相关经费主要用于普法宣传活动以及征订相关法律、法规、期刊等相关书籍资料,切实保障了学法用法的装备需用。

(三)落实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制度,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贯彻落实“三重一大”行政决策机制、重大决策调查研究制度及法律审查等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规范与制约,进一步提升财政各项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规性。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区财政局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该项工作,严格按照谁制定,谁负责的方法,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办案力度。今年区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股共受理10宗投诉。目前,区财政局已作出了2起行政处罚,并对其进行了罚款,进一步维护了雁江区良好的政府采购秩序。

)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区财政局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的具体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能力和作用,通过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的形式聘请法律顾问团队,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作用,有效降低了执法风险,为依法行政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和保障。同时,建立与市财政局采购科、区司法局工作联动机制,对于工作中判断不准的问题,主动寻求相关业务部门指导,确保财政执法主体适格、依据明确、程序规范。

)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由办公室统筹各股室(中心)信息公开工作,执行信息公开审查程序,今年以来,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务信息150条。一是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区财政局工作进展和相关文件政策。二是结合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在四川政府采购网上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将行政处罚事由、依据、结果等信息悉数公开,起到以案例解释法律的作用。三是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对行政处罚和“双随机”检查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公示,确保公示信息的准确、合法、全覆盖,加快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工作,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正确指导下,区财政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法治队伍力量较薄弱,部分基础工作质量还需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专业素养参差不齐、执法经验不够丰富,对相关政策解读、流程设置了解还不够全面系统,真正做到了如指掌,利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创新举措不多。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一)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了由党组书记亲自主抓、分管领导分工负责、股室(中心)负责人各司其职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体制和工作机制。由局党组书记作为领导小组组长,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将法治政府建设与财政、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

(二)实行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化。党组书记牵头建立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定期组织普法学习,围绕两会等热点专题,进一步把握经济形势,深入了解最新财税政策,沟通交流财税工作对策与方法,提升财税工作服务发展能力;通过日常强化法治教育培训,杜绝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特权思想、法治观念淡薄的问题,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定期组织财政领导干部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培训。

(三)用实际行动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方面。区财政局切实加强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要求全部被复议、被诉讼案件均由局党组书记或分管领导出庭应诉,确保财政行政复议、应诉等工作合法、规范。

(四)强化单位内部监督,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结合雁江区财政管理实际,局党组书记牵头组织各股室以及下属事业单位重新梳理主要业务实施步骤、风险点和防控措施,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强化流程控制、依法合规运行的总体要求,建立环环相扣的权利运转流程,尤其是对一些重大权力事项,通过理清环节、分清责任,分岗设权、分段把关,形成相互监督、互相制衡的管理链条;按照市局要求,定期组织内部控制专题培训,建立单位风险清单,确保重点岗位职责分离,定期轮岗等。将新《预算法》以及预算管理改革新要求融入区财政业务运行流程,规范财政资金运行管理全过程。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区财政局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新形势下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各种风险和矛盾的政治自觉,着眼于提升财政干部法律素养,用好市、区各种培训机会,通过集中学习、业务小组讨论、财政“业务课堂”等方式提升政策法规研习能力,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理论基础和业务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法治工作队伍,探索运用法治手段扩展基层治理的深度。

(二)压实执法责任。加强执法工作人员教育管理,完善区财政局行政执法文书模板,严把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关”,加强行政执法制度执行刚性;健全执法投诉处理机制,规范投诉处理程序,充分利用法律顾问等律师专家的力量,组织案情研讨,避免调查取证不足的风险,依法维护供应商合法权益;收集、整理、研究具有指导作用的典型案例,发挥典型案例指导作用,以案释法,结合案情进行充分释法说理,确保执法公开公平公正。

(三)增强普法实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日常工作中,做好执法、普法紧密结合,在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减少执法中的冲突和对立,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围绕财政领域热点难点法律法规向预算单位开展普法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加大对重要财经法规的宣传力度,积极邀请专家进行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将普法融于财政保障的方方面面,坚持以法治思维更好地服务“长寿之乡 临空雁江”建设。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