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共资阳市雁江区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中共资阳市雁江区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精心指导下,区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治理与基层治理相结合,把基层治理各项工作纳入了法治化轨道,推动雁江城乡依法治理实现新突破。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职责体系。为深入推进全区依法治区工作部署安排,坚持普法依法治理,成立了以常务副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委机关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法治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员抓落实的工作形态。

(二)周密安排部署,细化工作任务。按照市委、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对照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目标,我委结合工作实际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制定印发了《委机关2021年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细化工作内容,划定责任科室,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各项考核任务落实到位。

(三)强化学习培训,提升法治能力。制定《委机关会前学法计划》《委机关“全民普法·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3个方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法治讲座、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利用微信群推送党史、法律小故事60余条,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圆满完成委机关干部职工学法考试,参与率和通过率均达到100%。

(四)深化法治宣传,增强法治意识。组织网格员利用“一日双巡”“错时服务”广泛深入小区、楼栋,开展党史宣传600余次,收集“微心愿”50余条,提供微服务100人余次,发放禁毒、反电信诈骗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50000余份,开展人口普查、创文等问卷调查30000余次,引导居民运用法律手段,通过合法渠道解决问题,有效提升了居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五)完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进一步修订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机制,对重大事项、重大问题提交委务会议讨论决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系统全面地掌握实际情况,将可行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

(六)推进法治建设,落实法律顾问。按照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发挥3名法律专业人员优势和机关公职律师作用,坚持法律事务全部征求公职律师意见建议,确保基层治理政策制度符合法律法规规定,进一步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协调创新,推动基层依法治理

(一)聚焦城市强创新,提升城市治理服务新效能。一是三级示范治理创品牌。坚持以省级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整合老旧小区改造、亲民化改造等资源,推动向阳社区、431社区和南骏社区示范提升,接续打造一批能够塑造雁江品牌、服务雁江居民的特色社区。撬动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等12个部门资源,对省市示范小区进行主题氛围营造,打造出弘城水韵廉政文化小区、希望玫瑰园平安文明小区、鼎晟泓府法治文化小区等10个主题文化小区,为小区治理增加文化底蕴、注入全新活力。二是网格化兜底治理强服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全区搭建网格党支部4个,通过党员网格员示范带动,引领全区网格员开展“浸润式”、“延伸式”、“暖心式”服务,为群众提供特殊人群走访服务8万余人次、社情民意收集服务3100余条、矛盾纠纷劝调服务1700余件、民生事项服务11000余件。依托调整优化城区网格资源,从网格员队伍中公开考聘5名专职工作者充实到社区,推动网格化服务居民向精准化、多元化延伸。三是线上指尖治理解难题。与资阳电信合作开发“雁江治理”微信小程序,融合“四议四单”和“街道评议区级部门”治理理念,在43个城市社区创新推行“四议四单”模式,建立横向串联收集需求、纵向联动个性化服务的问题解决机制,收集群众“点单”1016条,办结928条。成功将资溪社区创建为省级智慧科技型社区,搭建资溪社区智慧治理平台,安装信息集成平台1个、采集系统17个、魔镜C端16个,依托该平台收集民意80余条,调处矛盾纠纷130余起,预约上门服务75人次,延时服务群众280余人次,实现了让“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最大程度方便办事居民。四是新型社区治理增合力。指导开展城乡接合部新型社区治理,全覆盖摸排10个城乡接合部型新社区问题,收集问题33个,形成整改方案10个,协调12个区级部门为朝阳社区引进物业公司1家,增设居民健身设施4处,为朝阳社区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突出整治提供补短资金2万元,治理合力有效激发。

(二)聚焦农村夯根基,积蓄农村治理服务新势能。一是建设“美丽场镇”提升发展品质。聚焦场镇群众停车难、生活环境差、文化娱乐场所匮乏等问题,结合全区“美丽场镇”建设三年行动,在迎接镇建成可移动式公厕1座,150余个停车位的停车场,2000平米的便民小广场。以“一环一心两院一广场”为载体,整合组织部、政法委、宣传部等多个部门资源,打造迎接镇“三治融合”示范街,融入依法治镇、家风家训、精神文明建设等6大基层治理元素,提升了场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二是强化人才队伍提升治理能力。以促进乡村振兴为重点,面向全区31个城乡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18个镇(街道)和群团组织以及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广泛征集基层党建、乡村规划、应急管理、法律服务等10方面人员名单,建立基层治理专家智库名录,目前已收录36个部门(单位)基层治理人才120余名,初步形成了多元参与、共同治理、共促发展的农村基层治理人才队伍支撑体系,为农村基层治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三是加强融合创新壮大集体经济。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行动,全区255个行政村均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并完成集体经济成员资格认定;试点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探索合并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原则,采取“一本账”和“A股(原村股份)+B股(合并村股份)”等方式量化股份,通过政策扶持、项目支持、新增收益等缩小原村差异,逐步实现合并村集体经济完全融合、发展壮大,促进集体经济组织提质,农民增收。

(三)聚焦两改增活力,激发基层为民服务新动能。一是“优化资源配置”,高效整合利用各类资源。以预算管理为抓手,建好国有资产、村集体资产“两本台账”,全面梳理镇村公有资产77468.44万元,多渠道盘活镇村资产672宗、盘活率达97.7%。注重以市场为导向,7月27日资阳首宗闲置村公所电子竞价会在雁江成功举行,中和镇三清村500㎡村公所以年租金5600元成交,5年流转为村集体增收2.8万元,组建美丽场镇运营公司,探索镇村资产承包、租赁、参股等可持续发展模式,利用0.5亿元镇村资产,获得授信1.8亿元,有力推动中和镇等场镇风貌改造试点项目4个。二是“提升发展质量,加快补齐乡村发展短板。以农村公路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为主抓手,深入推进“金通工程”,实施毗邻融合地区连通工程44.4公里、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10公里。着力提标准、提质量,全覆盖推进供水供气、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提质改造工程,实施病险水库加固工程7座,建设二级污水处理设施5个,农村水电气讯等基础短板加速补齐。全覆盖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选取14个撤并村,投入100万资金开展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丰裕镇成功申创省级“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丹山镇正在积极申创省级“鱼米之乡”。增强服务能力,全面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优化完善镇村两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成“8家乡镇中心卫生院+8家乡镇卫生院+4个建制乡镇卫生院分院+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44个村卫生室”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示范性农村养老服务中心、区中心养护院、敬老院适老化改造,逐步健全养老服务机制。探索推进逢场天集中办公、跨区域联办、村级代办等机制,选取5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5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作为“三化”建设试点载体,成功被省级验收。“提高治理效能”,充分激发基层治理活力。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和镇党委换届,村干部平均年龄44.1岁,同比下降2.9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提升5.2%,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率达到96.8%,全覆盖集中培训村(社区)实职干部1494人次,基层干部履职能力、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实现了总量下降、年龄下降、学历提升、能力提升“两降两升”正向变化,干部结构明显优化。采取单建、联建方式提升党组织覆盖率,新建两新党组织34个、小区党支部119个。

三、存在问题

2021年,我委的依法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一是普法宣传的形式、载体还不够丰富多样,方式方法有待创新;二是对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仍不够深入;三是少数干部职工对法治学习不够深入,法律知识、法治意识还有待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牢牢把握法治学习目标,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要求,着力深化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二)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好全年工作要求和会前学法计划,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任务完成有时限。同时,结合基层治理工作实际,进一步梳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基层治理依法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抓“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党员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扎实开展普法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