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这一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护旗系列行动为抓手,推动雁江公安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为雁江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平安稳定大局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围绕经济建设大局和涉恐涉稳敏感问题,严打整治网络政治谣言。盯紧网上网下两个战场,落实常态排查、定期研判、专项评估等措施,扎实做好不稳定因素先期预警和稳控工作。二是紧盯暴恐袭击风险,对流入我区关注人员严格落实“七见”措施,全面开展涉恐隐患大排查。三是强化了重点目标和重点部位管控,健全了应急预案,组织开展了应急演练,有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圆满完成了“两节”、各级“两会”、建党100周年庆典等敏感节点以及重大活动、重要节庆安保任务100余次。

(二)全面深化平安建设

一是以“护旗1号、2号、3号、4号”专项行动为抓手,常态化扫黑除恶,2021年是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的开局之年,全区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工作,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二是坚定“命案必破”的信心和决心,落实破案责任,始终把组织指挥侦破影响恶劣、危害严重的现行命案作为重点,采取盯案不放、加强指导、技术破案等措施多策并举强力攻坚,确保大要案件得以及时破获。三是坚持强化日常破案打击和适时组织专项行动相结合,保持对入室盗窃、盗窃电瓶车摩托车、电信网络诈骗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多发性侵财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整体破案打击效能和攻坚克难水平明显提升。四是坚持“零容忍”、“不经营”、“应收尽收”等工作理念,举全警之力,以“护旗”系列专项行动、“天府破冰”、“川01”、“净边”等专项行动为抓手,突出重点,多警种配合,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五是持续整治黄赌、涉枪涉爆等突出治安问题,重点紧盯站街招嫖、流动聚赌等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的违法犯罪行为;强力收缴流散社会的非法枪爆物品,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制贩、私存枪爆物品等违法犯罪行为,扎实开展涉枪涉爆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涉枪涉爆从业单位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严防发生涉枪涉爆案事件。六是全面加强农村道路交通、水电油气基础设施以及公共交通工具、人员密集重点场所、大型活动现场等重点行业、区域安全管理。

(三)大力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以“一标三实”为龙头,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继续深化完善以“一标三实”为龙头的基础信息采集应用机制,实现对“人、地、事、物、组织”等治安要素的精准动态掌控。二是大力开展防控捕现活动。以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为牵引,充分发挥巡防优势,压发案,加大对现行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压缩违法犯罪空间。三是推动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将“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纳入“一把手”工程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社区警务室为平台,依托业主微信群,建立“社区民警+物业保安、单元长、积极分子”安防模式。 四是深化“一村一辅警”警务工作。对辖区内各行政村实地调研,结合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在雁江区14个乡镇打造14个“一村一辅警”试点。五是开展反电诈劝阻工作。牵头落实劝阻措施,及时有效防骗止损,对推送的劝阻指令,快速反应,按时限要求组织民警通过电话或上门开展劝阻。

(四)全力以赴护航发展

严格落实服务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建设分级挂联、动态联系、快速查处等机制,围绕临空经济区建设、中国牙谷建设、城市基础建设、成资同城化等重点工作,主动提供治安管理、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等措施,全面排查经济金融领域矛盾风险隐患,打击整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涉税、假币、金融诈骗、合同诈骗、“套路贷”、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活动。

(五)常态开展疫情防控

一是抓好涉疫风险防控。积极配合卫健、疾控等部门强制医学隔离100余人,设卡检查人员30万余人次,动态监测、精准核查重点人员1万余人。二是紧抓疫区返乡人员信息核实全力开展疫区返乡人员的稳控工作,对相关部门推送的疫区出入人员重点数据,及时核实处理,确保重点人员管控及时到位;组织专班对非法出入境人员落实管控,有效杜绝境外疫情输入。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继续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

不断完善与住建、民政、信访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对治安矛盾纠纷,迅速介入,控制事态,全力化解;对上访矛盾纠纷,及时预警,通报情况,通过“四堂四化”模式调解矛盾纠纷922件,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9.2%,未发生因发现不及时、化解不力导致矛盾升级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和重大“民转刑”案件。

(二)严惩侵财团伙犯罪

2021年初,资阳城区连续发生多起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的案件,城区电瓶车被盗案件呈高发势头。全区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对该类案件进行研判,先后打掉3个盗窃团伙,破案24起,挽回群众经济损失7万余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

一是维护稳定压力大。雁江区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领导视察多、重大活动多、重点项目多,维稳压力大,尤其是涉军、征地拆迁、问题楼盘、非法集资利益受损群体等特殊利益诉求群体矛盾突出,且化解难度大。二是公共安全压力大。刑事犯罪仍在高位运行,涉黑涉恶、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手段和方式不断翻新,打击难度加大;对寄递物流、行业场所、危爆物品等行业及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个人极端暴力倾向等重点人员的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

四、下步工作打算

以“磐石”系列行动为抓手,以“环蓉新标兵、全省一方阵”为目标,强化风险防控,深化平安建设,结合“督考推”、社会化评价等重点工作,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紧盯维稳风险

以各级“两会”、亚运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安保工作为抓手,切实做好情报收集、预警预防、化解稳控、应急处置等工作。一是全力防范政治安全风险。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对国际政治波动、涉藏涉疆敏感事件、重大民生问题等可能带来的政治安全影响,做好防范应对准备。严格落实涉恐重点人员动态管控、物资源头控制、目标分级分类管控和重点区域、部位的安全防范措施,提升反恐防暴能力。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捣乱破坏活动,抓好打击邪教、境外宗教渗透等非法活动。统筹网上和网下两个战场,坚决防控和打击网络政治谣言、有害信息,严防潜在风险转化为现实危害。二是全力防范社会稳定风险。推动完善社会风险研判评估机制,围绕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环境污染、问题楼盘、劳资纠纷等重点领域,以及涉军、出租车、涉众型经济犯罪利益受损等重点群体,强化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和预警防范,并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矛盾化解和人员稳控工作。三是全力防范公共安全风险。切实开展好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严厉整治“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等突出违法行为,有效治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加强枪爆、危化物品管理,深入推进“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加强大型活动安全监管,严格审批许可程序,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安全检查、现场管控等措施,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二)抓实平安建设

一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深化高质量线索摸排和重点案件攻坚,着力在打击黑恶集团犯罪和黑恶团伙犯罪方面取得新突破;持续强化对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进一步建立健全治乱长效机制,着力从根源上铲除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土壤。二是严打突出违法犯罪。严打高压各类严重暴力犯罪,强化命案侦破工作,力争保持命案现案全破;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侵财类违法犯罪,充分发挥“市区一体化打击侵财犯罪作战中心”效能,严厉打击整治入室盗窃、盗窃电瓶车摩托车、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着力压降发案数、提高破案率,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三是深入开展毒品治理攻坚。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中央系列决策部署为契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宣传教育手段方法、打击毒品犯罪工作机制、吸毒人员服务管理模式等方面积极改革创新,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进一步深化2021年全区禁毒人民战争各项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任务、量化指标,以刚性的措施,坚决打赢禁毒攻坚这场硬仗。四是大力查禁黄赌违法犯罪。紧盯站街招嫖、流动聚赌等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以打开路、综合整治,完善黄赌长效治理机制,灵活运用交叉打击、挂牌整治手段,组织多回合、高频次的集中打击行动,严厉查处黄赌活动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和幕后“保护伞”,防止黄赌问题成为社会热点。五是深化公共安全监管。以查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为重点,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狠抓枪支弹药、易制爆危化物品、管制刀具和散装汽油等重点物品以及寄递物流、网约车、网络直播、无人机等新业态新技术领域安全监管,落实相关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水电油气基础设施、公共交通工具、人员密集重点场所、大型活动现场等要素管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隐患。

(三)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强化社区警务工作。大力推广街面联勤警务站建设、农村“一村一辅警”建设。二是强化“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录和维护。以信息采集率、动态维护率、重点人员、单位管控率为抓手提升基础信息质量、数量,全力开展信息查漏补缺和维护更新工作,建立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动态化、信息化管理维护考核新体系。三是继续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持续推进派出所高质量发展,按照乡镇区划调整,优化公安派出所设置和力量布局,全面推广“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设。

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一)持续深化改革

加快科技信息化,深入推进“两车卫士”等项目建设。推进“枫桥式优秀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继续完善矛盾纠纷化解“四堂四化”新模式,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并贯彻落实改善经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放管服”措施。深入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巩固执法制度、执法场所、执法能力等建设成果,继续开展案件管理机制、受案立案制度、涉案财物管理、刑事诉讼制度“四项改革”,推动办案质量持续提升,推进完善公检法联席机制,加强业务指导,深化执法监督,着力提高重刑率、降低不起诉率,实现执法质量和执法效果“双提升”。

(二)服务发展大局

加强经济金融领域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严厉打击破坏经济秩序、危害企业发展、损害市场诚信的违法犯罪行为,快侦快办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电信网络诈骗等民生案件。全力保障服务重点建设,严格落实服务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建设分级挂联、动态联系、快速查处等机制。严打食药环假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推进以食品、药品、烟草、农资农药、骗取医保基金等为重点的打假专项行动,开展农村地区假冒伪劣食品、“保健”市场乱象整治。深入推进成资同城化,在市公安局指导下,全面融入“成资同城化”发展,全力推进“户籍管理同城化”,推动构建两地公安区域化警务协作新格局,为整体战略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三)抓严抓实队伍

一是坚持政治建警。深化“最强信念”创建,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专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十六字总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确保全体民警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二是深化党性教育。以党建带队建,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深入推进“最强支部”建设,通过抓典型、树榜样、示范引导,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增强能力建设。认真落实“战训合一”、“每日一练”工作,完善定期轮训、随岗训练、异岗锻炼、跟班学习、送教上门等制度,组织开展业务警种专业技能培训,着力打造“专、精、尖”的高素质队伍。四是狠抓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厅严管理队伍六项规定,加强队伍风险防控,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徇私枉法以及陷入非法利益格局等问题;严格执行《记分办法》,深化常态化督导巡查制度,抓实日常规范养成,从根源上转变队伍作风。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