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等精神,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共资阳市雁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部署的目标任务,高标准严要求开展相关工作。现将我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省、市、区有关要求,及时调整优化了以区政府办主任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中层干部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并明确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严格落实《资阳市雁江区 2021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任务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确保相关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压实责任。研究制定《资阳市雁江区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及时对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任务进行分解落实,明确职能职责,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三是突出监督。不断加强对各责任股室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对各项重点任务、各阶段进展情况进行定期督促,及时总结经验、梳理问题,确保相关工作加速推进。

(二)注重宣传引领,树牢法治理念。将年度依法行政、学法普法工作纳入区政府办公室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开展部署计划,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懂法的法治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方式,认真开展各项法律法规学习。一年来,累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12部法律法规;在线学法考试通过率100%,明显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法律素养。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积极做好群众普法的工作,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提高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

(三)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履职能力。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开放透明。一是突出抓好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试点工作,印发《雁江区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实施方案》等文件,梳理明确任务22项,细化推进措施46条;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等制度13个、组织编制雁江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事项等目录清单5个、梳理高频服务事项70项。二是优化提升政务公开内容。坚持政务公开常态化,依法公开政府信息,2021年,我办会同区政府各部门在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规划、疫情防控、财政、优化营商环境等信息2.4万条,发布政策解读72份,回应公众关注热点21次。三是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不断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2021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5件,其中线上7件、线下8件,均按规定及时答复。二是公文处理规范及时。准确掌握各类文件要素,审慎开展拟办工作。对部门代拟稿中的发文依据、必要性、发文层级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严控文件发放范围和内容篇幅,切实提高政府文件质量和权威性。严格公文审签规定程序,全面提升收发、登记、拟办、分送、传阅效率,确保科学合理、符合法律规定。三是重点建议提案答复到位。认真做好市、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积极督促区政府各部门将办理意见转化为政务服务、政策制定的参谋意见,切实提升服务满意率。全年办理市政协提案2件、区人大代表建议76件、区政协提案104件。

二、下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办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力固强补弱、积极创新,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成资同城化创新发展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抓好《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及省、市、区相关文件的贯彻落实。坚持以学促进,通过开展法治讲堂、集中学习等活动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解读。依托法治宣传阵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群众、深入人心,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持续深化政务公开。以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试点工作为契机,定期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完善网站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和互动交流等功能,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广度,增强互动交流能力。继续加大重大项目、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

三是持续提高公文收发质量。继续加强文件审查机制,严格落实司法行政部门的合法性审查主体责任,对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等全面做好合法性审查,确保政府决策合法规范。持续提高公文收发质量。做到文件的及时收发、传阅、送阅。严格执行印鉴管理规定,完善使用登记制度,禁止无登记、无审批用印等现象发生。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做到收文有规范、办会有制度、办事有纪律,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四是持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办公室综合部门的作用,结合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对各股室进行有效地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