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水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雁江区水务局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和安排部署,大力开展涉水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强力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全力整治行业乱象,严查水事违法案件,不断强化行业监管,严格依法行政,现将2021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力推进法治水务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我局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治水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有效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为推进全面依法治水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同时扎实推进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和乡村水务示范区创建工作,并以示范区创建为抓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我区水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二、健全规章制度,全力确保水务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

一是严格落实工程项目监管。大力推行“项目工作全员责任制”,全面压实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及干部职工项目工作责任,尤其是在项目实质推进、过程监管监督、资金决算审计等项目建设关键环节,实行“专人分管”“专人专责”。大力规范项目招投标监督管理,制发了《水利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办法》《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全面落实项目招投标事前、事中、事后报告和项目施工质量监管,确保项目建设规范管理。全面加强水利工程项目监督检查,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专职负责所有项目实施全过程党风廉政监督、审查,制定项目工作监督检查和问责制度,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项目实施中的关键环节、重要内容进行经常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报告、及时查处,确保项目工作落地落实、风清气正。

二是全面规范水库经营管理。以创建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为契机,按照“职能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运行规范、灵活实用”的原则,不断调整优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成立了区委书记、区长挂帅,区纪委书记、区政法委书记、区公安局长等多个重要部门领导参与的水库回收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区59座水库管理站自营、协管或联营、承包到期未收回、承包未到期水库,依法进行水库水面经营权收回工作。同时,积极到外地考察学习水库经营管理先进经验,主动探索水库经营管理新型模式,从根本上清除水库承包经营滋生腐败现象和行业乱象问题。

三是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制发了《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砂石资源和无证船舶违法行为的通告》《水务、公安、交通三部门河道采砂管理合作机制》文件,联合区公安局、区工商局、区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在联合调查、联合执法、线索移送、案件移交等方面加强了协作配合,形成了部门联动、多措并举、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实现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

四是全面规范取用水管理。构建“发现-整改-跟踪”闭环管理机制,联合工商、环保、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不断增强检查力度。2021年依法征收水资源税155.2万元,查处未按规定取(用)水行为8起,关停封井8处,依法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起,罚款3万元。

五是全面落实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安排部署,按照《资阳市水务局关于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任务。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水行政执法事项责任清单,进一步加强水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和管理,进一步规范水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经费、设备信息化建设等基础保障,促进全区水务系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围绕重大行政决策、重要文书制发和水利业务法律问题等开展咨询论证,防范法律风险。

三、完善工作机制,强力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紧盯水利工程项目、水库承包经营、砂石开采监管等重点领域,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加强法治宣传。以“法治六进”工作为依托,采取场镇宣传点、学校法治讲堂、发放宣传单、车载广播、群众座谈等方式,广泛宣传《四川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四川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资阳市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悬挂横幅200余幅,大大提升了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三是加强乱象整治。建立周报、月报工作机制,在全区广泛开展涉水乱象整治。今年以来,累计整治涉水领域乱象问题近20余个。其中,河湖“清四乱”10余处,查处水土保持乱点乱象10余个,全区水务行业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四、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部署上来,全力推进水务系统法治工作再上台阶。

一是进一步加大涉水法规宣传力度。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依法行政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水法规宣传教育,加强法治水务建设,组织开展各类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本领和工作实效,为全区法治水务建设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和队伍保障。

二是进一步加大审核备案制度执行力度。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公平性审查备案制度,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规范性文件纳入合法性、公平性审核范围,做到应审必审,切实把好“法律关”,确保作出的决策、决定和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积极配合省、市开展立法调研、地方性法规修订修正、重点河流流域执法检查等工作,制定完善行业有关工作的具体办法和制度,为进一步依法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进一步加大水事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以查案、办案、结案为工作重点,严格查处水事违法案件,严厉打击河湖违法犯罪行为,切实解决好水事违法案件“应立不立”和“已立不查”的问题。持续深入开展全区水务系统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加强行业指导和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长效常治机制,深入做好河道非法采砂、水库管理、水利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向公安部门移交,配合做好调查取证及后续查处等工作,确保涉水领域扫黑除恶斗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为社会稳定和水利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