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阳市雁江区石岭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4 来源:雁江区石岭镇人民政府
【打印本稿】 【关闭】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筑牢新时代治蜀兴川法治保障和市委依法治市、区委依法治区的安排部署,深入贯彻市、区关于依法治理的总体部署,自开展依法治镇建设工作以来,石岭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求,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着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快法治建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有序开展,根据《中共资阳市雁江区委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资阳市雁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工作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资雁委发〔2017〕9号)和《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资雁府办发〔2021〕26号)精神,对照《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台账》,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对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开展了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保障

(一)成立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为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镇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牵头,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任副组长具体负责,其他党政领导和各单位、各站(办)所负责人为成员具体抓工作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社会治理办,由党委政法委员兼任办公室主任,社会治理办成员负责日常工作。

(二)及时调整工作变动人员。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对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及时调整,有效保证了依法行政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和可持续性。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研判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通过党委扩大会、“两干会”安排部署依法行政工作。

二、加强队伍建设,夯实法治力量

(一)整合力量,协同联动。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镇充分整合资源,夯实法治队伍建设。一是我镇联合司法所、派出所、食药所、法律服务所等部门成立了一支20人的法治工作队伍,主要负责法律知识、政策法规的宣传讲解,涉法矛盾纠纷的调处等工作。二是我镇的13个村(居)各成立了一支法治监督调解员,共计86人,主要负责各村(居)涉及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进行监督,并协助村支两委矛盾纠纷的调处。我镇各村(居)的每个社(居民小组)各推选了一名法律明白人,共计75人。法律明白人充分带头发挥学法、守法的作用,并协助做好法治宣传工作。通过法治队伍建设,充实了我镇的法治队伍力量,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二)依法抗疫,成果显著。疫情防控期间,依托驻镇各单位,站(办)所室以及各村党员先锋队,抗疫志愿者,对石岭镇辖区内全面实行暂停赶场,石岭镇场镇设置卡点1个,各村(居)共设置临时卡点31个,关停茶馆46家,宗教场所8家,活禽宰杀点4个,活禽销售点3个;停运车站和站点6个,取消坝坝宴57场次。全镇宣传抗疫横幅15幅,各村社主要路口防疫通告168份,防控提示标语78份,防疫宣传覆盖药店16家,卫生室28个,餐馆8家,超市12个。疫情期间提高群众见警率,处理一起街头打架斗殴事件,行政拘留0人,训诫不配合人员0余次,留置0人次。整个抗疫期间未出现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等违法行为。依托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疫情结束后循序渐进地组织市场恢复秩序,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三、加强学法用法,推进依法行政

(一)紧急法规重点学。全镇领导干部坚持每月1次的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每次党委(扩大)会会前学法,2021年年初疫情期间,坚持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季度专题研究不少于1次,严格执行重大疫情防控决策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疫情防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对决策的合法性进行把关。

(二)日常法规经常学。我镇不断建立健全定期学法制度,充分利用每周例会学习的有利时机,全镇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经常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牵头带领各部门认真学习,熟练掌握与本职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开展行政法规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三)村级法规灵活学。各村(居)充分利用党员大会、社员代表大会及社长会学习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承包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生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信访条例》等法律知识,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和农村各项事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今年,我镇开展的村委会换届选举、合村并组、秸秆禁烧、石材整治、环境整治、保健品整治等重点工作,均是建立在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行并取得了良好效果,是依法执政的具体表现。

四、健全制度体系,推进依法执政

(一)建立健全责任制。建立健全以负责制为核心的行政管理责任制度、政务公开制度、重大决策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查、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并认真组织实施,有效确保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落实完善监督制。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的监督体系,强化纪委党内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媒体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推进问责制。落实问责制度,在全镇广大干部职工中全面推行工作责任制,坚持权责统一,有错必究,强化问责监督,严格执行问责后免职人员重新任职条件和程序有关规定。

五、加强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一)强化阵地建设。我镇依托农村图书室和日间照料中心,建立了12个法治活动室,共有法治图书1226余册,村民可以免费借阅法治图书,通过自学的方式汲取法律知识,树立法律意识。我镇在政府大院、新店村宣传长廊和谷湾村宣传阵地,共打造12处法治宣传栏,为村民答疑解惑,宣传宪法、治安管理处罚、禁毒、防邪、非法集资、子女赡养服务、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二)巧妙宣传教育。为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我镇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宣传方式,切实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一是利用逢场天人流量集中为契机,共开展场镇集中宣传28余次,涉及节能、防邪、禁毒、平安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非法集资、党风廉政建设、秸秆禁烧等领域,共悬挂宣传横幅89余幅,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发放环保购物袋1000余个。二是通过“大走访”活动,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秸秆禁烧、法治大当家等。三是各村(居)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社员代表大会、社长会、院坝会,“以案说法”,宣传讲解法律知识。四是制作、发放连心明白卡,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和各部门、各站所的联系方式和职能职责,方便群众咨询政策和法律法规。

(三)提供法律咨询。我镇成立了法律服务所,配备了专门的办公室和法律顾问,并在各村(居)张贴了法律顾问的联系方式和受理范围。截至目前,已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68余起,并协助矛盾纠纷“大调解”中心调解涉法矛盾纠纷8起,正确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矛盾的化解。

(四)完成普法工作。制定了《关于在全镇公民中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方案》《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八五”普法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对象和主要措施等,下发到各村组织实施。2021 年以来,石岭镇共开展村队干部法律知识培训 13 次,举办6 期人大代表法律知识培训班,举办 10期“八五”普法骨干培训班,举办 4期人民调解培训班,召开 12 期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有力提高村队干部法律素质。2021 年以来,全镇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46余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80余人次,悬挂法治宣传横幅 12 幅,制作法治宣传展板 8 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00 余份。

六、加强社会治理,推进依法治理

(一)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一是加强“大调解”工作。我镇不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大调解体系,依法处理邻里纠纷、婚姻家庭、涉军群体、环境保护等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正确引导涉法涉诉问题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做到依理依法化纠纷,实现“小事不出社、难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原则。针对突出的治安问题,我镇采取了“打防并举”的工作措施,打击了辖区内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建立了“4+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控体系,促进了平安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二是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重要时期、敏感节点的维稳工作应急预案,加强了各部门的应急联动,确保了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区两会的顺利召开。三是严守“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三条底线,依法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的稳定。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我镇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十项规定”要求,通过学习达到统一思想,敲响廉洁自律警钟的目的。镇纪委设立廉洁监督信箱,向广大群众公布举报电话,并成立党风廉政督查组,在全镇范围内全力开展了党员干部自查自纠活动,结合村支两委换届工作,扎实做好对各党组织的检查督导,确保党员干部在廉洁自律上能率先垂范。我镇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和“千名干部进百村访万户”活动,与群众户户见面,向群众宣传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引导群众客观公正评价家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搜集群众反映的问题 、难题,对于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为群众解决,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做好政策解释工作。通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和“大走访”活动,切实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联系,切实做到了惠民生、办实事,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三)加强依法治村工作我镇各村(居)在依法治理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村(居)民公约》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制度。各村(居)在村公所设置了党务、村务公开公示栏,将人员、财务等信息向群众进行了公示,自愿接受群众的监督。通过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了各村(居)干部依法治村的能力和水平。

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石岭镇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肯定成效,但也依旧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法治意识依旧有偏差,极个别干部对法治建设、依法治理的意识不到位,依法办事观念不强,村、社区民主法治建设距离上级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二是群众法律素养有待提高。基层治理个别工作如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仍要加强。三是法治工作宣扬仍需加强。法治工作虽已做了大量宣扬,但仍未能真正深进民心,在宣扬深度和广度上有待提高。下一步,将深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的工作,以法治政府建设基层法治创建、推动司法公正、开展法治宣扬等工作为重点,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更加注意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职责,建立健全镇党委定期听取法治建设进展汇报、议论法治建设重大事项等工作制度,压实压紧法治建设职责。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保证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二是更加注意基层治理。持续深进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完善"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综治平台建设,狠抓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把冲突和问题化解在基层。三是更加注意宣扬引导。进一步抓好依法治镇各项制度的实行,对法治宣扬训练各项工作进行具体的支配和部署,明确目标,细化责任,狠抓落实,保证各项任务目标顺当完成。深进开展法治宣扬训练工作,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加强重点对象普法宣扬训练,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我镇将在下步工作中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保持宣传持续性、创新宣传方式等方面努力,争取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再见新成效。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